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0年法考客观卷一模拟题之刑诉法(5月17日)

来源:233网校 2020-05-15 16:45:12

1、某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张某故意杀人案,为其指定了辩护律师。庭审中,张某拒绝辩护律师为其辩护。关于合议庭的做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张某要求另行指定辩护律师时,不应当同意,并宣布继续审理

B.张某要求另行委托辩护人时,应当同意,并宣布休庭

C..张某要求另行委托辩护人时,应当同意,并宣布延期审理

D.张某另行委托辩护人的,自宣布休庭之日起至第10日止,由辩护人准备辩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法律援助辩护中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拒绝辩护人为其辩护。本题考查的是被告人拒绝辩护。 根据《刑诉解释》第254条第1款的规定:“被告人当庭拒绝辩护人辩护,要求另行委托辩护人或者指派律师的,合议庭应当准许。被告人拒绝辩护人辩护后,没有辩护人的,应当宣布休庭;仍有辩护人的,庭审可以继续进行。”本题中,张某当庭拒绝辩护律师为其辩护,要求另行指定律师或者委托辩护人时,合议庭应当同意,并宣布休庭,故A、C选项错误,不当选;B选项正确,当选。以及第256条的规定:“依照前两条规定另行委托辩护人或者指派律师的,自案件宣布休庭之日起至第十五日止,由辩护人准备辩护,但被告人及其辩护人自愿缩短时间的除外。”而D选项的错误在于“第10日”,应当为“第15日”,故D选项错误,不当选。

2、甲乙是邻居,一日,乙到甲家做客,两人因为琐事争吵,甲将乙打成重伤,乙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不予立案,乙又告到检察院,检察院也不予立案。乙遂将本案诉至法院,下列选项中,哪一选项不属于法院决定是否立案之前应当审查的内容?

A.自诉人是否有证明被告人犯罪事实的证据

B.是否由被害人提出

C.本院是否有管辖权

D.被告人是否提起反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法律援助辩护。本题考查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援助。 《高法解释》第473条规定:“未成年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人民法院应当帮助其申请法律援助。”因此A选项错误,B选项正确,当选。 《刑事诉讼法》第278条规定:“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根据《刑诉解释》第467条的相关规定,被告人是否为未成年人,以开庭时为准。周某在案件受理后满18岁,不属于未成年人的范畴,法院没有为其提供法律援助的义务,C、D选项错误,不当选。

3、赵某、魏某和韩某共同通过网络实施电信诈骗,涉案金额600余万元。该案被羊城市公安局立案侦查,移送羊城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关于该案的诉讼程序,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羊城市中级法院受理该案,发现赵某还有敲诈勒索罪被丰城市公安局侦查的,应当通知羊城市公安局

B.羊城市检察院对于羊城市公安局移送审查起诉的该案,发现赵某还有洗钱罪被开城市公安局立案侦查的,应当通知开城市公安局

C.若该案有多个犯罪地,由最初受理的公安机关或者主要犯罪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有争议的,由共同上级公安机关指定有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D.若魏某、韩某在异地的,羊城市公安局讯问魏某、韩某,可以通过远程网络视频等方式进行讯问并制作笔录,同时,可以对讯问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并随案移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公诉转自诉案件。本案属于公诉转自诉案件。 根据《刑诉解释》第259条的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的自诉案件必须符合下列条件:(1)属于刑事诉讼法第204条、《刑诉解释》第1条规定的案件;(2)属于本院管辖的;(3)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告诉的;(4)有明确的被告人、具体的诉讼请求和能证明被告人犯罪事实的证据。人民法院受理《刑事诉讼法》第210条第(3)项规定的自诉案件,还应当符合刑事诉讼法审查的规定。因此,题中选项ABC均是法院受理自诉案件前应当审查的内容,ABC选项不当选。无论被告是否提起反诉,人民法院都应立案,故D选项错误,当选。

法考历年真题 | 法考免费在线题库刷题

各科思维导图 | 民法典草案变动对比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