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法律史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04-08 09:28:03

1、以“法令明审,科条简要”而著称的律典是()

A、《新律》

B、《泰始律》

C、《北齐律》

D、《大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北齐律》是北齐的主要法律。北齐的高氏兄弟在东魏职掌国政时,主持了《麟趾格》的修撰。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春秋时期法律制度的重大改革就是各诸侯国公布了成文法,这些成文法的中心内容是()

A、保护私有财产

B、保护公有财产

C、保护工商业

D、保护周王的土地所有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春秋战国时期还是封建制度的前期,一切律法都是体现奴隶主地主阶级的利益,私有财产是保护的核心。

3、西周的买卖契约称为()

A、质剂

B、傅别

C、合同

D、券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西周的借贷契约称为(傅别)西周的买卖契约称为(质剂)西周的契约法规。

4、鸦片战争后,清朝统治者迫于内外压力,对原有的法律制度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修改与变革。关于清末法律制度的变革,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大清现行刑律》废除一些残酷的刑罚手段,如凌迟

B、《大清新刑律》打破旧律维护专制制度和封建伦理的传统

C、改刑部为法部,职权不变

D、改四级四审制为四级两审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大清现行刑律》(1910年5月15日正式颁行),主要内容及变化为:改律名为“刑律”;取消六律总目;对纯属民事性质的条款不再科刑;废除了一些残酷的刑罚手段(如凌迟);增加了一些新的罪名(如妨害国交罪等)。B选项错误,《大清新刑律》(1911年1月25日公布但未施行),是第一部近代意义上的专门刑法典,但仍保持着维护专制制度和封建伦理的传统。CD选项错误,清末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包括:1、改刑部为法部,掌管全国司法行政事务(原为审判机关);改大理寺为大理院,为全国最高审判机关;实行审检合署;2、实行四级三审制,确立一系列近代意义上的诉讼制度,制定了刑事案件公诉制度、证据、保释制度;审判制度实行公开、回避等制度;初步规定了法官及检察官考试任用制度;改良监狱及狱政管理制度。

5、商鞅变法时期,为改变秦国父子无别、同室而居的旧习俗,颁布了()

A、《垦草令》

B、《为田开阡陌令》

C、《分户令》

D、连坐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为记忆题,商鞅变法时期,为改变秦国父子无别、同室而居的旧习俗,颁布了《分户令》,本质目的还是维护统治阶级的利益。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扫码或直接搜索微信号ks233wx19】加学霸君好友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及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书籍、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进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