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法治理论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04-08 09:26:02

1、关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创新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推进综合执法,严格执法责任,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

B、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法定职责必须为,法不禁止即自由

C、推进各级政府事权规范化、法律化,完善不同层级政府特别是中央和地方政府事权法律制度

D、强化中央政府宏观管理、制度设定职责和必要的执法权,强化省级政府统筹推进区域内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职责,强化市县政府执行职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正确,背诵选项,B错误,对于公权力要求法无授权即禁止,法定职责必须为,对私权利要求法不禁止即自由。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2019年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始实施,这标志着上海进入强制垃圾分类时代。虽然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同时发布《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此外,市民也能在“上海发布”“绿色上海”等微信公众号使用垃圾分类查询工具。但此举依然给上海市民的生活带来不少困扰。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当前民众环保理念与素质尚有差距,立法强制推行垃圾分类不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不应当通过立法手段强制推进垃圾分类

B、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C、上海市环保部门有义务向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上海市民有义务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D、《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还需要以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政策为指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错,国家正在推行的都是正确的,践行美丽中国。法律以政策为指导。

3、某地民警在检查一辆无牌照汽车时遇当事人不配合,分步骤采取口头传唤、连续三次警告、喷射警用催泪瓦斯、取出警棍保持戒备状态、铐上手铐将涉事人员制服,并在行动前提醒无关人员远离。现场处置完毕后,执法人员告知围观拍摄者,“你拍可以,但不能断章取义,否则责任自负”。对此,下列哪个表述是正确的?()

A、民警动用催泪瓦斯和警棍,不符合“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

B、围观群众未经许可对执法行为进行拍摄,法治意识不强

C、民警没有要求拍摄者删除视频,违反了“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

D、明确执法程序,提高执法的规范化水平,能避免执法导致的社会矛盾激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规范执法指完善执法程序,明确具体流程;公正执法要求执法主体在执法活动中,特别是在行使自由裁量权时,做到适当、合理、公正;文明执法要求改进执法方式,注重语言规范、行为规范,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力求实现执法效果最大化。在该案中,执法人员根据执法对象的不同反应,分步骤采取执法措施,采用催泪瓦斯和警棍符合执法需要,并在行动前提醒无关人员远离,符合“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考生要认识到实践中执法疲软的问题,即为了避免舆论争议,警察执法出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情况。对胡搅蛮缠、拒绝接受指令的情况必须采取强制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体现法律的权威性。A选项说法错误。民警执法时若遇群众围观拍摄,在拍摄行为不影响正常执法的情况下,民警须自觉接受监督,不得强行干涉群众拍摄,要习惯在“镜头”下执法。这是因为,拍摄者无论是围观群众还是当事人及其亲属,都是执法行为的监督主体。警察执法应自觉接受监督,不得强行干涉拍摄、夺取拍摄器材或强行要求删除。如果案件需要保密,应以案件涉及国家秘密或未成年人案件为由,告知拍摄者自行删除,严禁外泄,否则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承担法律责任。法治意识表现为人们对法律的认可和遵守,拍摄者的行为并未表现出法治意识不强。B选项说法错误。同B选项,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民警没有权力要求拍摄者删除视频,所以也不能说民警因此违反了“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C选项说法错误。一线警员接触的是繁杂且事无巨细的社会生态,随时都有可能矛盾升级,从言语对抗到肢体冲突。所以,对警务提出更进一步的规范化要求是改善一线执勤警员现实处境的最有效切入点。明确执法程序,提高执法的规范化水平,使警察执法的每个步骤都有详细的程序要求和场景约束,可以保证公众对规范化警务行为的预期,促使权力主体对执法对象基本权利的尊重,避免执法导致的社会矛盾激化。D选项说法正确。

4、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组成部分,这个理论体系包含邓小平理论。20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主要代表邓小平曾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具体的法律思想。判断下列哪一项不是邓小平理论法律思想的重要内容?( )

A、“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十六字方针

B、一手抓建设和改革,一手抓法制

C、用法律措施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D、明确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马克思主义法律观中国化的发展进程。选项D不属于邓小平理论法律思想的内容。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正式确定“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治国方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第三次重大创新。

5、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之一。对于这一原则的理解,下列哪个选项的表述是正确的?()

A、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必须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

B、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只能围绕着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实践问题展开

C、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必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D、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绝不能照搬外国法治理念和模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必须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同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相适应。总结和运用党领导人民实行法治的成功经验,围绕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进法治理论创新,发展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体现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依法治国提供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汲取中华法律文化精华,借鉴国外法治有益经验,但决不照搬外国法治理念和模式。因此,ACD项正确,B项错误。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扫码或直接搜索微信号ks233wx19】加学霸君好友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及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书籍、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进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