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法理学试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3-31 11:30:23

1、王某半夜驾车出游时发生交通事故致行人鲁某重伤残疾,检察院以交通肇事罪起诉王某。法院开庭,公诉人和辩护人就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质证,就法的适用展开辩论。法庭经过庭审查实,交通事故致重伤残疾并非因王某行为引起,宣判其无罪释放。依据法学原理,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法院审理案件目的在于获得正确的法律判决,该判决应当在形式上符合法律规定,具有可预测性,还应当在内容上符合法律的精神和价值,具有正当性

B、本案判决是法官从逻辑前提中推导出来的

C、本案判决经过了法官的证成

D、法院开庭,公诉人和辩护人就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质证,就法的适用展开辩论,体现了司法的交涉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合理的法律决定是可预测性和正当性的有机统一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盗窃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各地高级法院可根据本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并考虑社会治安状况,在本解释规定的数额幅度内,分别确定本地区执行“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的标准”依据法理学的有关原理,下列正确的表述是:()

A、该规定没有体现法的普遍性特征

B、该规定违反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C、该规定说明:法律内容的决定因素是社会经济状况

D、该规定说明:政治对法律没有影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法是具有普遍性的社会规范,这是法的特征之一。虽然不同地区执行不同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的标准,但不论具体标准如何设定,其在公权力所及范围内,具有普遍的约束力,因而体现了法的普遍性一A选项说法错误。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禁止的是基于不合理根据的差别对待,而题干中的规定乃是基于各地不同的经济发展状况所做的区别处理,这样规定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并不违背平等原则。B项错误。法与政治是有密切关系的,D选项错误。基于“一般的原理不因个别反例的存在而无效”的原理,该规定并不能否认政治和法律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D项错误。C项符合一般原理,因此正确。

3、2019年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始实施,这标志着上海进入强制垃圾分类时代。虽然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同时发布《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此外,市民也能在“上海发布”“绿色上海”等微信公众号使用垃圾分类查询工具。但此举依然给上海市民的生活带来不少困扰。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当前民众环保理念与素质尚有差距,立法强制推行垃圾分类不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不应当通过立法手段强制推进垃圾分类

B、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C、上海市环保部门有义务向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上海市民有义务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D、《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还需要以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政策为指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错,国家正在推行的都是正确的,践行美丽中国。法律以政策为指导。

4、孙某早年与妻子吕某离婚,儿子小强随吕某生活”小强15岁时,其祖父去世,孙某让小强参加葬礼而小强与祖父没有感情,加上吕某阻!当,未参加葬礼。从此,孙某就不再支付小强的抚养费用”吕某和小强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责令孙某承担抚养费”在法庭上,孙某提出不承担抚养费的理由是,小强不参加祖父葬礼属不孝之举,天理难容”法院没有采纳孙某的理由,而根据我国相关法律判决吕某和小强胜诉”根据这个事例,下面哪个说法是错误的?()

A、一个国家的法与其道德之间并不是完全重合的

B、法院判决的结果表明:一个国家的立法可以不考虑某些道德观念

C、法的适用过程完全排除道德判断

D、本案中,法院根据我国相关法律判决吕某和小强胜诉,体现了法的评价作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法与道德都是调整人们行为的规范,法通过评价人们的行为是否合法来规范人们的行为,道德通过评价人们的行为是否符合道德来规范人们的行为。二者在社会生活中共同发挥着作用。虽然道德对立法具有指导作用,是评价法律善与恶的标准,但二者仍有不一致的地方;在现代社会,法律仅仅是最低限度的道德。尽管如此,仍不能完全忽视道德在法律适用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法的评价作用是指,法律作为一种行为标准,具有判断、衡量他人行为合法与否的评判作用”这里,行为的对象是他人”在现代社会,法律已经成为评价人的行为的基本标准"本案中,法院根据我国相关法律判决吕某和小强胜诉,即可以视为是对吕某和小强行为的评价,故本题中只有选项C的说法不正确。

5、以下关于法律推理的说法,哪一表述是错误的?()

A、法官依据法律,结合案件事实,作出判决,这是典型的演绎推理

B、以足够多的代表性案例和事例进行推论,归纳推理所得的结论才有可能是正确的

C、类比推理要求对相似的案件予以相同的处理

D、所有的法律推理都是运用“三段论”作出法律决定的过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依据“法律”即依据“大前提”,结合“案件事实”即结合“小前提”,作出“判决”即作出结论,这当然是典型的三段论式的演绎推理。因此,A项正确,不当选。归纳推理是从个别到一般的推论,由于人的认识能力的限制,从具体现象中归纳出一个一般性的结论,需要归纳者尽可能多的搜集具有代表性的个案,从而避免“以偏概全”“轻率概括”的错误归纳。因此,B项正确,不当选。类比推理是从个别到个别的推论,类比推理的结论能不能被接受,主要看被类比的两个情况是否相似,一般来说,个别情况越相似,类推结论越能被人接受。因此,C项正确,不当选。由此可见,类比推理要求对相似的案件予以相同的处理,而不相似的案件之间则不能适用类比推理。并非所有的法律推理都运用“三段论”来作出法律决定。因此,D项错误,当选。实际上,最典型的“三段论”推理是演绎推理,它是依据既定法律规定(大前提),结合案件事实(小前提)得出法律决定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