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考前模拟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6日

1.关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就法律相对保留事项制定行政法规的说法,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授权决定应当明确的内容包括授权目的

B.授权决定规定的授权期限可以超过5年

C.国务院应当在授权期限届满的3个月以前向授权机关报告授权决定实施的情况

D.国务院根据授权制定的行政法规,称“条例”或者“规定”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行政法规的制定权限,行政法规的备案和监督,行政法规的制定程序。本题考查的是抽象行政行为的实体方面。 《立法法》第10条第1款规定:“授权决定应当明确授权的目的、事项、范围、期限以及被授权机关实施授权决定应当遵循的原则等。”故A项对。 该条第2款规定:“授权的期限不得超过五年,但是授权决定另有规定的除外。”据此,授权决定规定的期限可以超过5年,故B项对。 根据该条第3款,被授权机关应当在授权期限届满的六个月以前,向授权机关报告授权决定实施的情况。故C项“3个月”措辞错误。 根据国务院《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第4条第1款,国务院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授权决定制定的行政法规,称“暂行条例”或者“暂行规定”。故D项错。

2.关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设立及其编制,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A.编制包括人员的数量定额和领导职数

B.设立由全国人大或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

C.编制增加方案须经国务院办公厅审核

D.编制减少须经国务院批准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机构。本题考查的是行政机构设立和编制管理。 国务院组成部门的设立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国务院常务委员会讨论通过,国务院总理提请全国人大或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国务院部门的编制(包括人员的数量定额和领导职数)增加或者减少,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报国务院批准。故ABD选项正确,当选;C选项错误,不当选。

法考必备: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免费下载精品资料】更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3.关于行政法规制定程序,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重要行政管理的行政法规草案由国务院组织起草

B.起草行政法规,应当将行政法规草案及其说明等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但是经国务院法制机构决定不公布的除外

C.行政法规起草工作完成后,起草单位应当将草案及其说明、各方面对草案主要问题的不同意见和其他有关资料送国务院法制机构进行审查

D.有关国防建设的行政法规,应当由国务院总理、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同签署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令公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行政法规的制定程序。本题考查的是行政法规制定程序。 A选项,重要行政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草案由国务院法制机构组织起草。故A选项错误,不当选。 B选项,根据《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第13条第2款的规定,起草行政法规,起草部门应当将行政法规草案及其说明等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但是经国务院决定不公布的除外。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的期限一般不少于30日。行政法规草案应当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但是经国务院决定不公布的除外。所以决定不公布的应当由国务院而非国务院法制机构决定,故B选项错误,不当选。 C选项,行政法规起草工作完成后,起草部门应当将草案及其说明、各方面对草案主要问题的不同意见和其他有关资料送国务院法制机构进行审查。故C选项正确,当选。 D选项,有关国防建设的行政法规,可以由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也可以由国务院总理、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同签署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令公布。故D选项错误,不当选。

4.设立交通运输部管理的国家铁路局的方案,应当包括的事项有?

A.其设立必要性和可行性

B.其司级内设机构的名称和职能

C.其处级内设机构的名称和职能

D.其机构编制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机构。本题主要考查的是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机构。 《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9条规定:“设立国务院组成部门、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和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的方案,应当包括下列事项:(一)设立机构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二)机构的类别、名称和职能;(三)司级内设机构的名称和职能;(四)与业务相近的国务院行政机构职能的划分; (五)机构的编制。”据此可知,A、B、D选项符合题意,当选;C选项不符合题意,不当选。

5.下列做法违反《公务员法》的有

A.某县副县长华某兼任该县某投资公司董事长

B.某县计生局局长蔡某命令该局工作人员李某安排对欲违规生育第二胎的卫某强制引产,李某拒不安排

C.某公安局局长韩某将其侄女陈某从该局治安管理科调整到财务科工作

D.成长于某县(非自治县)甲乡的王某担任该县乙镇镇长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职务交流与兼职,公务员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公务员的回避。本题主要考查的是公务员的回避和公务员的惩戒。 A选项,《公务员法》第59条规定:“公务员应当遵纪守法,不得有下列行为::......(十六)违反有关规定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据此可知,华某不得兼任该县某投资公司董事长。故A选项符合题意,当选。 B选项,《公务员法》第60条规定:“公务员执行公务时,认为上级的决定或者命令有错误的,可以向上级提出改正或者撤销该决定或者命令的意见;上级不改变该决定或者命令,或者要求立即执行的,公务员应当执行该决定或者命令,执行的后果由上级负责,公务员不承担责任;但是,公务员执行明显违法的决定或者命令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据此可知,县计生局局长蔡某的命令属于明显违法,所以公务员不执行该命令,不违反《公务员法》的规定。故B选项不符合题意,不当选。 C选项,《公务员法》第74条第1款规定:“公务员之间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工作。”据此可知,韩某与其侄女陈某属于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关系,所以韩某侄女陈某不得到韩某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财务工作。故C选项符合题意,当选。 D选项,《公务员法》第75条规定:“公务员担任乡级机关、县级机关、设区的市级机关及其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职务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实行地域回避。”据此可知,成长于某县甲乡的王某担任该县乙镇镇长符合《公务员法》的规定。故D选项不符合题意,不当选。

6.关于公务员的处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张某受到警告处分,在处分期间因工作表现突出晋升一档工资

B.李某受到记过处分,处分的期间为18个月

C.李某的撤职处分解除后,其职务、职级和级别均不能自动恢复

D.公务员张某一年内累计旷工超过三十天,应予开除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惩戒。本题考查公务员的处分。 A选项,处分期内,除警告外不得晋升工资,张某受到的是警告处分,故可以晋升工资。故A正确,当选。 B选项,记过处分处分的期间为12个月。故B错误,不当选。 C选项,撤职处分的解除(不同于撤销处分)只产生解冻的效果,其职务、职级和级别均不能自动恢复。故C正确,当选。 D选项,公务员一年内累计旷工超过三十天属于辞退(而非开除)公务员的法定情形。故D错误,不当选。

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在线机考刷题,点击前往!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讲师课程>>

新闻相关推荐.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