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国际法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04-08 09:25:54

1、在国家间没有特别协定的情况下,下列关于外交保护、引渡和庇护的说法正确的是:()

A、外交保护和庇护均须以“用尽当地救济”为前提

B、种族隔离、劫持飞机或侵害外交代表等罪行不应视为政治犯罪,可以引渡

C、一国拒绝将因政治原因而受到追捕的外国人引渡给其本国,就意味着对该外国人进行庇护

D、引渡成功后,引渡请求国可以自由决定对被引渡者在引渡前实施的其他在引渡时未被指控的犯罪追究刑事责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用尽当地救济”是外交保护的前提条件,但不是庇护的前提条件,因此A错误。政治犯不得引渡,B所列的行为不属于政治犯,可以引渡,因此B正确。不引渡不等于庇护,庇护是一国的权利,非义务,因此C错误。引渡请求国只能就其请求引渡的特定犯罪行为对该被引渡人进行审判或处罚,这被称为“罪名特定原则”,因此D错误。所以本题B当选。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国际航空法体系由一系列多边和双边条约构成,主要包括以《芝加哥公约》为基础的国际民用航空基本制度和以《东京公约》《海牙公约》《蒙特利尔公约》为基础的国际民航安全制度。甲、乙、丙三国均为上述公约的缔约国,根据上述公约规定,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甲国公民史密斯劫持了一架乙国飞机,后该劫机犯逃往丙国并被丙国拿捕。若甲、乙两国均向丙国提出引渡请求,则丙国有义务将其引渡给其中任何一国

B、甲国因火山喷发火山灰导致能见度太低,遂宣布关闭领空一周的做法违反国际习惯法

C、民用航空器可以在甲、乙两国同时登记

D、甲国有权保留其国内航线专营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引渡是一国的权利而不是义务,因此A错误。根据领空主权原则。B并不违反国际习惯法,因此B错误。民用航空器只能在一国登记。因此C错误。所以本题D当选。

3、中国公民方某2014年通过其在甲国的亲戚代为申请甲国国籍,2015年获甲国批准拥有甲国国籍。2016年3月方某在中国涉嫌贩卖毒品被刑事拘留。此时,方某提出他是甲国公民,要求我国有关部门通知甲国驻华大使馆。经查,根据甲国法律,方某持有的甲国护照真实有效,方某本人到案发时从未离开过中国,也未申请退出中国国籍。根据中国《国籍法》的相关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方某是中国境内的外国人

B、方某仍是中国人

C、方某的国籍状态不确定

D、方某是中国法律承认的具有双重国籍的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自动丧失中国国籍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①定居外国;②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由于方某并未定居甲国,又未申请退出中国国籍,故其中国国籍仍然有效。所以本题B当选。

4、汤姆是甲国驻我国使馆的随员。2017年1月,汤姆以私人身份参加了某个不动产所有权纠纷的诉讼。2017年2月,汤姆以私人身份参加了一个酒会并和他人发生冲突并将对方殴打致死。2017年3月,汤姆和爱丽在我国结婚。2017年4月,汤姆目睹了一场死伤十几人的恶性刑事案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汤姆参加不动产纠纷诉讼的行为豁免于我国法院的管辖

B、汤姆将人殴打致死的行为不能豁免于我国法院的管辖

C、汤姆和爱丽的结婚豁免于我国的婚姻登记

D、汤姆应当为该恶性刑事案件作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首先确定,随员是外交人员,适用外交特权与豁免。根据《外交特权与豁免条例》的规定,以下四种情况外交人员不得豁免于接受国法院的管辖:(1)在接受国境内进行的私有不动产诉讼(代表使馆除外);(2)以私人身份参加的继承诉讼;(3)接受国境内的公务范围之外的职业或商业行为诉讼;(4)主动起诉而引起的反诉。上述四种情况可以总结为“不急上饭”谐音不(动产)、继(承)、商(业)、反(诉)。选项B错误。根据《外交特权与豁免条例》第14条第l款的规定,外交人员绝对豁免于接受国的刑事管辖,打人致死也不例外。大家也不要太过愤怒,不是不处理,而是通过外交渠道处理。领事人员则有重罪例外。选项C正确。外交人员免除婚姻和户籍登记、违反行政法规的行为不受行政制裁。所以外交人员在接受国结婚是不需要在接受国登记的。选项D错误。根据《外交特权与豁免条例》第14条第4款的规定.外交人员不用承担任何的作证义务,这种特权也是绝对的。根据《领事特权与豁免条例》第15条的规定,领事人员则是职务所涉事项没有作证义务,其他事项不得拒绝。[考点深挖]1.外交人员和领事人员特权与豁免的不同之处:(1)刑事方面,外交人员完全豁免;领事人员重罪例外;(2)民事方面,外交人员“不急上饭”:领事人员则有三方面不得豁免,分别是私人契约诉讼,车、船及航空器在接受国境内造成意外的损害赔偿诉讼以及反诉;(3)行政方面,外交人员绝对豁免于行政制裁;领事人员执行职务的行为,不受接受国行政管辖;(4)作证方面,外交人员任何事项都可以拒绝作证;领事人员则是职务所涉事项没有作证义务,其他事项不得拒绝。2.享受特权与豁免的人员范围:(1)外交官同一户口、非接受国国民的家属的特权与豁免与外交官相同;(2)行政技术人员及其同户口家属(非接受国国民,非永久居留该国)享有有限的豁免;(3)服务人员只享有某些优待(国籍和居留要求同行政技术人员)。3.享受特权与豁免的时间范围:自进入接受国就任时享有,自离境或离境之合理期间结束时止,不受武装冲突的影响。

5、甲国于2012年发生军事政变,政变军人推翻现政权后实行军事管制并组建军政府。甲国前总统呼吁国际社会帮助甲国恢复宪法秩序,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我国驻甲国使领馆接受中国侨民进入使领馆避难

B、甲国前总统进入乙国驻甲国大使馆避难,政变军人照会使馆要求将总统移交军政府。得不到答复时强行进入使馆将总统带走

C、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磋商,经2/3成员国同意可向甲国派遣军事观察团

D、甲国政变后,丙国宣布承认军政府是属于对甲国国家的承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中国驻外使领馆有护侨的责任,因此A正确。国际法认可的庇护只包括领土庇护,不认可域外庇护(也叫外交庇护),B属于域外庇护,因此B错误。联合国安理会对于实质性事项需要15票中的9票赞成票,而且要有五大常任理事国的一致票,因此C错误。D属于政府承认,不是国家承认,因此D错误。所以本题A当选。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扫码或直接搜索微信号ks233wx19】加学霸君好友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及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书籍、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进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