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1年法考客观卷一模拟题及答案解析(四)

来源:233网校 2021-05-31 10:55:58

1、某基层法院在审理一起盗窃案件的过程中,被告王某的妻子在法庭上寻衅滋事,致使庭审无法继续进行,以下人民法院的处理正确的是:

A、指令法警将其带出法庭

B、由合议庭决定对其处以5日拘留

C、由合议庭决定报院长批准后对其处以10日拘留

D、由合议庭决定报院长批准后对其处以1500元罚款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刑诉解释》第250条法庭审理过程中,诉讼参与人或者旁听人员扰乱法庭秩序的,审判长应当按照下列情形分别处理:(1)情节较轻的,应当警告制止并进行训诫;(2)不听制止的,可以指令法警强行带出法庭;(3)情节严重的,报经院长批准后,可以对行为人处1000元以下的罚款或者15日以下的拘留;(4)未经许可录音、录像、摄影或者通过邮件、博客、微博客等方式传播庭审情况的,可以暂扣存储介质或者相关设备。

扫码领法考真题答案/进备考答疑群

历年真题答案

备考答疑群

2、顾某经营一家火锅店,工商局认为顾某的火锅店涉嫌违法使用添加剂,遂扣缴顾某的营业执照,致使顾某停业1个月之久。后经调查并无违法行为,顾某在工商局返还营业执照后,提出赔偿请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顾某书写确有困难的,可以口头申请赔偿

B、国家应赔偿顾某停业期间依法缴纳的税费

C、工商局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两个月内做出是否赔偿的决定

D、顾某提起行政赔偿诉讼,在诉讼中工商局应承担举证责任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国家赔偿法》第12条规定,要求赔偿应当递交申请书;赔偿请求人书写申请书确有困难的,可以委托他人代书;也可以口头申请,由赔偿义务机关记人笔录。顾某可以口头申请赔偿。A选项正确。《国家赔偿法》第36条规定,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财产权造成损害的,按照下列规定处理:……吊销许可证和执照、责令停产停业的,赔偿停产停业期间必要的经常性费用开支;对财产权造成其他损害的,按照直接损失给予赔偿。税费属于直接损失,国家应当予以赔偿,B选项正确。《国家赔偿法》第13条规定,赔偿义务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个月内,作出是否赔偿的决定。本案中工商局是赔偿义务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个月内,作出是否赔偿的决定。C选项正确。国家赔偿中,举证责任是谁主张谁举证,所以顾某提起行政赔偿诉讼,应承担举证责任,而不是工商局承担,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BC。

3、根据惩治战犯的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司法实践,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国际刑事法院管辖范围限于灭绝种族罪、战争罪、危害人类罪、侵略罪

B、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开创了追究个人战争刑事责任的实践

C、联合国前南国际法庭、联合国卢旺达国际法庭和国际刑事法院都是常设的国际刑事司法机构

D、无论是国际不法行为还是国际罪行,都只需相应国家承担责任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国际刑事法院的管辖范围限于灭绝种族罪、战争罪、危害人类罪、侵略罪,因此A正确。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开创了追究个人战争刑事责任的实践,确立和证实了一系列有关战争责任、战争犯罪和惩罚的国际法原则,因此B正确。联合国前南国际法庭、联合国卢旺达国际法庭都是根据安理会决议成立的,是安理会的临时性附属机关,是非常设性国际刑事司法机构,因此C错误。国际刑事法院只追究个人的刑事责任,且最高刑罚为无期徒刑,因此D错误。所以本题AB当选。

4、市政府扣押了奥康公司“橄榄原香食用调和油”100箱,奥康公司不服提起诉讼,请求法院确认扣押决定无效,法院经过审理认为市政府扣押决定未构成无效,但属于可撤销的情形。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因扣押财物价值较大,市政府应当告知奥康公司有申请听证的权利

B、该市负责法制工作的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可以视为市政府工作人员出庭应诉

C、经释明,奥康公司不同意变更诉讼请求撤销行政行为,法院应当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D、经释明,奥康公司请求同意撤销行政行为,但撤销超过法定起诉期限的,法院应当裁定驳回起诉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1)因为行政强制措施的目的在于预防与控制,情况往往比较紧急,所以,行政机关没有充分时间进行听证,《行政强制法》并没有规定行政强制措施的听证制度,所以。A选项不应选。(2)被诉行政行为是人民政府作出的,人民政府所属法制工作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被诉行政行为具体承办机关的工作人员,也可以视为被诉人民政府相应的工作人员,所以,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可以视为市政府工作人员出庭应诉,B选项正确。(3)“撤销诉讼一确认无效诉讼”(由低到高)不需要经过当事人同意,而“确认无效诉讼一撤销诉讼”(由高到低)应当经过当事人同意,如果当事人不同意诉讼类型转换,那就只能判决驳回其诉讼请求。“确认无效诉讼一撤销诉讼”是由高到低,当事人有可能坚定主张确认无效,不接受低配版本,所以,要实现判决类型的转变,必须经过当事人同意。这就类似于,你买了张陈奕迅演唱会的门票,临时换了人来演出,如果这都不需要经过你的同意的话,估计你到现场会吐血的,对此的口诀是“想变就变,不变就败”。对此,C选项正确。(4)如果原告请求撤销行政行为,但超过法定起诉期限的,法院应当裁定驳回起诉。如果经过原告同意,确认无效诉讼转换为撤销诉讼,但撤销诉讼是有起诉期的限制的,行政诉讼一旦超过了起诉期,法院应当裁定不予立案,已经受理的也应裁定驳回起诉。因为原告起诉超期,法院爱莫能助,就没有办法帮助原告实现诉讼请求的转换,只能裁定驳回起诉了。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对于超过起诉期的行为,法院不会进行审理,所以,不是判决驳回诉讼请求,而是裁定驳回起诉或不予登记立案。所以,D选项正确。

热点推荐: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