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2年法考刑法《刑法的基本原则》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05-26 09:46:04

2022年法考刑法《刑法的基本原则》试题及答案

学霸视频

1、关于刑法的解释,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使用非暴力手段骗取儿童的可以成立拐骗儿童罪。因此,使用暴力手段抢劫婴儿的,也可以成立拐骗儿童罪。此为当然解释

B.当然解释进行解释的根据为当然的道理,但以符合刑法的文字含义为前提

C.罪刑法定原则并不禁止扩大解释,故扩大解释的结论都符合罪刑法定原则

D.罪刑法定原则禁止类推解释,因此,一切类推解释都应该被禁止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

使用非暴力手段骗取儿童的可成立拐骗儿童罪。因此,使用暴力手段抢劫婴儿的,也可以成立拐骗儿童罪。"举轻以明重",这是当然解释。故A项正确。

当然解释即刑法规范虽未明示某一事项,但依形式逻辑、规范目的及事物的当然道理,将该事项解释为包括在该规定的适用范围之内。当然解释在本质上是根据立法精神,对刑法适用所作的"举重若轻"、"举轻若重"的逻辑解释。因此当然解释进行解释的根据为当然的道理,但还必须符合刑法的文字含义。故B项正确。

扩大解释,即刑法条文的字面通常含义比刑法的真实含义窄,于是扩张字面含义,使其符合刑法的真实含义。罪刑法定原则并不禁止扩大扩大解释,但扩大解释的结论也可能是错误的,尤其是扩大解释很容易变成类推解释。故C项错误。

类推解释是指违背刑法目的和公民可预知性,逾越刑法条文用语含义,将法条的内容不当地扩大到"相类似"的行为。类推解释本身逾越了法律用语的含义,违反罪刑法定原则,是不允许的。一般而言,扩大解释,从解释的内容来看,仅仅是对法条用语的概念扩张,没有超出用语的可能含义,没有逾越概念位阶。从解释的实质标准衡量,符合刑法的目的,没有超出公民可预测范围。罪刑法定原则允许扩大解释和有利于被告人的类推解释,但禁止不利于被告人的类推解释。故D项错误。

综上,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D

2、关于刑法的基本原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有些情形下溯及既往并不违背罪刑法定原则

B.罪刑法定原则要求刑法规范的明确性,故排斥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

C.对累犯从重处罚,体现了罪刑相适应原则

D.平等适用刑法原则是宪法中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在刑法中的具体体现,平等在这里是绝对平等而非相对平等,是立法平等而非司法平等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

依照我国《刑法》的规定,在时间效力方面应当适用"从旧兼从轻"原则,因此在旧法重于轻法的情形下,新法有溯及力。故A项正确。

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需要法官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价值判断的要件要素,比如,XX罪,情节严重,判处XXX刑。这里的"情节严重"就是个规范的要件要素,何为情节严重,需要法官自己主观判断一下,这个"情节严重"就是不明确的规定。罪刑法定原则要求刑法规范具有明确性,但是,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是不可避免的,这是由刑法规范的抽象性和模糊性所决定的。而且,刑法规范的明确性与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并不冲突。故B项错误。

罪刑相适应的具体要求为:以客观行为的违法性与主观意识的有责性相结合的罪行程度以及犯罪主体再次犯罪的危险程度,作为刑罚的尺度。刑罚既要与犯罪性质相适应,又要与犯罪情节相适应,还要与犯罪人的人身危险性相适应。对累犯从重处罚是为了从量上补足前次刑法的欠缺,体现了罪刑相适应原则。故C项正确。

平等适用刑法原则是宪法规定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在刑法中的具体体现。平等适用刑法原则仅指刑法适用上的平等,即司法上的平等,而并不意味着刑法立法上的平等。故D项错误。

综上,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C

3、关于罪刑法定原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如果旧法认为是犯罪,新法不认为是犯罪,或虽然都认为是犯罪,但新法比旧法判得更轻,此时允许适用事后法(新法)审理旧案并不违反罪刑法定原则

B.罪刑法定原则要求定罪量刑必须以行为时的法律为准,故绝对不能以审判时的法律为准

C.将宾馆门卡、手机充值卡解释为《刑法》第196条信用卡诈骗罪对象的"信用卡",属于扩大解释

D.罪刑法定原则并非绝对禁止类推解释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

罪刑法定原则有四个派生原则:(1)刑法必须是成文法,习惯不能作为法律;(2)犯罪和刑罚都必须由法律预先明确规定,禁止绝对不确定的刑罚和绝对不定期的刑罚;(3)禁止重法溯及既往;(4)禁止不利于被告人的类推解释。

一般来说,应当以行为时的法律作为裁判依据,但如果新法量刑更轻时,则应当适用新法。因此A项正确,B项错误。

将宾馆门卡、手机充值卡解释为《刑法》第196条信用卡诈骗罪对象的"信用卡",属于类推解释,而非扩大解释。故C项错误。

D项正确,有利于被告人的类推解释是允许的。

综上,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C。

报考关注:法考报名时间】【报考条件】【报名照片免费处理

备考资料:包邮免费送纸质教辅】【2021-2018年法考真题答案

报班学习:书+课+题三位一体、主客观题全面提升,233网校助你硬核取证>>

233网校APP答题闯关进行ing~答题抽U形枕/品牌公仔抱枕被/笔记本边学边玩边拿奖>>

法考答题闯关.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