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学习笔记>刑诉法

2020年法考刑事诉讼法知识点:刑事诉讼法的基本理念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11日

知识点:刑事诉讼的基本理念

刑事诉讼法的基本理念主要包括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诉讼效率三个。

(一)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

1、惩罚犯罪是对国家刑罚权的赋予,保障人权是对国家刑罚权的规制。

2、当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发生冲突时,犯罪控制模式往往选择惩罚犯罪,正当程序模式则往往选择保护人权。

3、现代人权保障理念的核心是维护人的价值和尊严。

(二)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

1、实体公正是结果的公正,程序公正是过程的公正。

2、关于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的关系的观点:

(1)实体优先论。

(2)并重论。

(3)程序优先论。

3、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具有内在的一致性,终极目的都在于公正解决纠纷。

4、在追求实体正义的过程中应将程序正义放在优先地位。

(三)诉讼效率

例题:

1、甲是富家子弟,乙是下岗职工子女,二人共同伤害(轻伤)丙。在侦查过程中,公安机关鉴于二人犯罪情节较轻且认罪态度较好,决定取保候审,对甲采取了保证金的保证方式,由于乙经济困难,对其采取了保证人的保证方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公安机关的做法不正确,对不同经济条件的人采用不同的保证方式,不符合公正的基本理念

B.公安机关的做法不正确,未实现甲和乙法律适用上的平等,不符合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并重的基本理念

C.公安机关的做法正确,体现了公平正义的基本理念

D.公安机关的做法正确,因为其直接为犯罪嫌疑人选择不同的保证方式符合追求效率的基本理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刑事诉讼法的基本理念。刑事诉讼法的基本理念涵盖几个方面的内容:(1)既要惩罚犯罪,又要尊重和保障人权;(2)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并重;(3)节约司法资源,提高诉讼效率。《刑事诉讼法》第68条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决定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取保候审,应当责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出保证人或者交纳保证金。对于取保候审的方式,有保证金和保证人两种,公安机关根据具体情况可以灵活采用,但必须要秉持有利于犯罪嫌疑人的原则。这两种方式并无轻重之分,因此公安机关作出不同的处理符合了公平正义的基本理念,故C项正确,A项和B项错误:公安机关在选择不同的取保候审方式时不是毫无根据的任意选择,而且赋予其选择权并不是出于追求效率的考虑,故D项排除。

2、实体公正包括哪些内容?( )

A.不枉不纵

B.裁判必须依法作出

C.裁判必须是依照法定程序作出的

D.裁判结果必须符合事实真相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实体公正。实体公正,又称为“结果的公正”,有积极和消极两层含义之分。积极的实体公正必须符合三个条件:一是裁判是正确的;二是裁判是合法的:三是裁判应当在严格遵守法律规则与行使必要的自由裁量权下进行。消极的实体公正,即不枉不纵。C项属于程序公正而非实体公正,故排除。

233网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培训课程全新上线,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复习最精准的考点!为考试过关增加一份保障!点击加入>>

下载233网校APP——法考——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1020518958189.png

相关推荐:

2020年法考报名时间备考交流群:826561625

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考试真题(回忆版)

2019年法考主观题考试真题(网友回忆总结)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