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司法考试(法考)国际法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0-12-07 15:51:22

1、甲、乙、丙三国对某海域的划界存在争端,三国均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甲国在批准公约时书面声明 海洋划界的争端不接受公约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乙国在签署公约时口头声明选择国际海洋法法庭的管辖,丙国在加入公约时书面声明选择国际海洋法法庭的管辖。依相关国际法规则,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7年卷一34题)

A 、 甲国无权通过书面声明排除公约强制程序的适用

B 、 国际海洋法法庭对该争端没有管辖权

C 、 无论三国选择与否,国际法院均对该争端有管辖权

D 、 国际海洋法法庭的设立排除了国际法院对海洋争端的管辖权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国际海洋法法庭的性质、国际海洋法法庭的诉讼管辖权。 国际海洋法法庭的诉讼管辖权以争端方的同意为条件,甲国有权在加入公约时声明不受公约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约束,A错误,B正确,C错误;国际海洋法法庭仅对海洋争端有管辖权,但并不排除国际法院对海洋争端的管辖权,D错误。

【免费领取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

300x180.png

2、根据国际法相关规则,关于国际争端解决方式,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2011年卷一76题)

A 、 甲乙两国就界河使用发生纠纷,丙国为支持甲国可出面进行武装干涉

B 、 甲乙两国发生边界争端,丙国总统可出面进行调停

C 、 甲乙两国可书面协议将两国的专属经济区争端提交联合国国际法院,国际法院对此争端拥有管辖权

D 、 国际法院可就国际争端解决提出咨询意见,该意见具有法律拘束力

参考答案: 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国际争端的解决。A项,现代国际法认为武装干涉是一种非法行为。所以A错误。B项,调停是第三国以调停人的身份,就争端的解决提出方案,并直接参加或主持谈判,以协助争端解决,是合法的政治解决争端的方法。所以B正确。C项,根据国际法院对事管辖中的自愿管辖原则,对于任何争端,当事国都可以在争端发生后,达成协议,将争端提交国际法院,法院根据当事国各方的同意进行管辖。这是合法的纠纷解决手段。所以C正确。D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院规约》,国际法院除诉讼活动外,还有提供法律咨询的重要职能,称为法院的咨询管辖权。法院作出的咨询意见虽然没有法律拘束力,但对于有关问题的解决以及国际法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影响。所以 D错误。

3、甲、乙国发生战争,丙国发表声明表示恪守战时中立义务。对此,下列哪一做法不符合战争法?(2012年卷一34题)

A 、 甲、乙战争开始后,除条约另有规定外,二国间商务条约停止效力

B 、 甲、乙不得对其境内敌国人民的私产予以没收

C 、 甲、乙交战期间,丙可与其任一方保持正常外交和商务关系

D 、 甲、乙交战期间,丙同意甲通过自己的领土过境运输军用装备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战争法中战争开始后的法律后果。A项,甲乙两国开战后,以维持共同政治行动或友好关系为前提的条约立即废止,如同盟友好条约;一般政治和经济类条约除另有规定外,停止效力,如引渡条约、商务条约等;固定或永久性状态条约一般应继续维持,如边界条约。所以,A正确,不当选。B项,对敌产应区分公产和私产,交战国对于其境内的敌国人民私产可予以限制,如禁止转移,但不得没收,对敌国在其境内的国家财产除使馆财产外可以没收。所以B正确,不当选。CD项,本题中丙国宣布战时中立,其拥有与交战国关系中的某些特殊权利,有权与交战国的任一方保持正常的外交和商务关系;也须承担防止的义务,即防止交战国在丙国领土或管辖范围内从事战争或利用其资源准备从事战争敌对行动, 包括从该区域征兵、备战、建立军事设施或捕获法庭、军队及军用装备过境等。所以C正确,不当选,D错误,当选。

订阅提醒: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及时给你推送最新消息,法考备考交流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拉你进微信群/QQ群:860440252

法考热点:

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下载(含主、客观题)

2021年法考报考条件查询(法考报名时间/报名条件/考试时间)

2021法考钻石无忧班:主客一体高效备考,班群督学+助教答疑+不过重学点击试听>>

12.4相关推荐.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