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法考(司法考试)行政法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0-12-02 14:00:11

1、行政诉讼中,起诉状副本送达被告后,下列关于行政诉讼程序的哪种说法是正确的?(2006年卷二50题)

A 、 原告可以提出新的诉讼请求,但变更原诉讼请求的,法院不予准许

B 、 法庭辩论终结前,原告提出新的诉讼请求的。法院应予准许

C 、 法庭辩论终结前,原告提出新的诉讼请求或变更原诉讼请求的,法院应予准许

D 、 原告提出新的诉讼请求的,法院不予准许,但有正当理由的除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起诉状副本送达被告后,原告提出新的诉讼请求或变更诉讼请求,人民法院不予准许,但有正当理由的除外,故 选项D正确,其他选项错误。考生还应注意的是,对于行政赔偿请求有所不同,当事人有权在一审庭审结束前追加新的 赔偿请求。综上。本题答案为D。

【免费领取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

300x180.png

2、交警大队以方某闯红灯为由当场处以50元罚款,方某不服起诉。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关于简易程序,下列哪 些说法是正确的?(2016年卷二84题)

A 、 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理

B 、 法院应在立案之日起30日内审结,有特殊情况需延长的经批准可延长

C 、 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发现不宜适用简易程序的,裁定转为普通程序

D 、 对适用简易程序作出的判决,当事人不得提出上诉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行政诉讼法》第83条规定:“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行政案件,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理,并应当在立案之日起四十五日内审结。”据此,A项正确,B项“30日”及“经批准可延长”说法错误。《行政诉讼法》第84条规定:“人民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发现案件不宜适用简易程序的,裁定转为普通程序。”故C项正确。对适用简易程序作出的判决,当事人依法可 以提出上诉,故D项“不得”字眼错误。

3、2009年3月15日,严某向某市房管局递交出让方为郭某(严某之母)、受让方为严某的房产交易申请表以及相关材  料。4月20日,该局向严某核发房屋所有权证。后因家庭纠纷郭某想出售该房产时发现房产已不在名下,于2013年12 月5日以该局为被告提起诉讼,要求撤销向严某核发的房屋所有权证,并给自己核发新证。一审法院判决维持被诉行为,郭某提出上诉。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4年卷二84题)

A 、 本案的起诉期限为2年

B 、 本案的起诉期限从2009年4月20日起算

C 、 如诉讼中郭某解除对诉讼代理人的委托,在其书面报告法院后,法院应当通知其他当事人

D 、 第二审法院应对一审法院的裁判和被诉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法进行全面审查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行政诉讼法》没有2年起诉期限的规定,其他法律也未特别规定房屋登记案件的起诉期限为2年。故A项错误。《行诉法解释》第65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知道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行为内容的,其起诉期限从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该行政行为内容之日起计算,但最长不得超过行政诉讼法第四十六条第二款规定的起诉期限。”本案中,郭某原不知房产过户登记,故其起诉期限应从其知道之日起算,而非从过户登记作出之日(2009年4月20日)起算。故B项错误。 根据《行政诉讼法》第101条,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行政诉讼法没有规定的,适用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根据《民事诉讼法》第60条,诉讼代理人的权限如果变更或者解除,当事人应当书面告知人民法院,并由人民法院通知对方当事 人。故C项正确。根据《行政诉讼法》第87条,人民法院审理上诉案件,应当对原审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和被诉行政行为进行全面审查。故D项正确。

4、关于行政诉讼简易程序,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5年卷二83题)

A 、 对第一审行政案件,当事人各方同意适用简易程序的,可以适用

B 、 案件涉及款额2000元以下的发回重审案件和上诉案件,应适用简易程序审理

C 、 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行政案件,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理

D 、 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行政案件,应当庭官判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行政诉讼法》第82条第2款规定:“除前款规定以外的第一审行政案件,当事人各方同意适用简易程序的,可以适用简易程序。”故A项对。该条第3款规定:“发回重审、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的案件不适用简易程序。”故B项“……发回重审案件……应适用简易程序审理”错。根据该条第1款,第一审行政案件才可适用简易程序,故B项“……上诉案件,应适用简易程序审理”错。  该法第83条规定:“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行政案件,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理,并应当在立案之日起四十五日内审结。”故C 项对。《行政诉讼法》并未规定行政案件必须当庭宣判,故D项错。

5、2006年5月9日,县公安局以甲偷开乙的轿车为由,向其送达1000元罚款的处罚决定书。甲不服,于同月19日向市公安局申请行政复议。6月8日,复议机关同意甲撤回复议申请。6月20日,甲就该处罚决定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0年卷二100题)

A 、 对甲偷开的轿车县公安局可以扣押

B 、 如甲能够证明撤回复议申请违背其真实意思表示,可以同一事实和理由再次对该处罚决定提出复议申请

C 、 甲逾期不缴纳1000元罚款,县公安局可以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D 、 法院不应当受理甲的起诉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89条规定:“公安机关办理治安案件,对与案件有关的需要作为证据的物品,可以扣押;对被侵害人或者善意第三人合法占有的财产,不得扣押,应当予以登记。对与案件无关的物品,不得扣押。”甲偷开的轿车为被侵害人乙所有,故不得扣押,选项A错误。《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38条第2款规定:“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不得再以同一事实和理由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是,申请人能够证明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违背其真实意思表示的除外。”据此,自愿撤回复议申请即意味着放弃复议权,不得再复议,但若撤回复议申请是非自愿的,仍可申请复议。故选项B正确。《行政处罚法》第51条规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采取下列措施:(一)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故选项C正确。《行诉法解释》第58条规定:“法律、法规未规定行政复议为提起行政诉讼必经程序,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后,又经复议机关同意撤回复议申请,在法定起诉期限内对原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立案。”对于复议选择案件,相对人撤回复议申请仅意味着放弃复议权,但并不意味着同时放弃起诉权。若仍在起诉期限内,仍可起诉。《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02条规定:“被处罚人对治安管理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据此,本案属于复议选择案件。甲知道处罚之日为5月9日,甲于6月20日起诉,仍在直接起诉的6个月的期限内,故法院应当受理,故选项D错误。注意:对于复议前置案件,放弃复议权即意味着同时放弃起诉权。

编辑推荐:

2021年法考:报名2021年新课——高效提分、通关无忧!点击前往免费试听>>

2020法考真题答案/主观题核心法条】【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更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相关推荐.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