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司法考试(法考)刑诉法历年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20-11-17 12:57:06

1、关于犯罪记录封存的适用条件,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2年卷二74题)

A 、 犯罪的时候不满18周岁

B 、 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

C 、 初次犯罪

D 、 没有受过其他处罚

参考答案: A,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刑事诉讼法》第286条第1款规定,犯罪的时候不满18周岁,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应当对相关犯罪记录予以封存。据此直接看出,A、B选项正确,C、D选项错误。本题选AB。

【免费领取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

300x180.png

2、甲、乙系初三学生,因涉嫌抢劫同学丙(三人均不满16周岁)被立案侦查。关于该案诉讼程序,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5年卷二74题)

A 、 审查批捕讯问时,甲拒绝为其提供的合适成年人到场,应另行通知其他合适成年人到场

B 、 讯问乙时,因乙的法定代理人无法到场而通知其伯父到场,其伯父可代行乙的控告权C 、 法庭审理询问丙时,应通知丙的法定代理人到场

D 、 如该案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甲的法定代理人不能到场时可不再通知其他合适成年人到场

参考答案: A,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特别程序。《最高法解释》第466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在讯问 和开庭时,应当通知未成年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到场。……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适用前两款的规定。”故A、C正确、D错误。《刑事诉讼法》第14条第2款规定:“诉讼参与人对于审判人员、检察人员和侦查人员侵犯公民诉讼权利和人身侮辱的行为,有权提出控告。”第108条规定:“……(四)‘诉讼参与人’是指当事人、法定代理人、诉讼代理 人、辩护人、证人、鉴定人和翻译人员;……”乙的伯父并非乙的法定代理人,无权代行乙的控告权,故B错误。本题选AC。

3、关于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09年卷二77题)

A 、 不能适用简易程序

B 、 在法庭上,必要时才对未成年被告人使用戒具

C 、 体庭时,可以允许法定代理人或者其他成年近亲属、教师会见未成年被告人

D 、 对未成年人案件,宣告判决应当公开进行

参考答案: B,C,D
参考解析:A项,《刑事诉讼法》第215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适用简易程序:(一)被告人是盲、聋、哑人,或者是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的:(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三)共同犯罪案件中部分被告人不认罪或者对适用简易程序有异议的:(四)其他不宜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可见,法律没有禁止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适用简易程 序,选项A错误。B项,《高法解释》第480条规定:“在法庭上不得对未成年被告人使用戒具,但被告人人身危险性大,可能妨碍庭审活动的除外。必须使用戒具的,在现实危险消除后,应当立即停止使用。”可见,在必要时可以使用戒具,B选项正确。当 然,B项中的表述是“必要时”,这一表述似乎不太精确,但可以认为“被告人人身危险性大,可能妨碍庭审活动的”就应当属于“必要时”,需要考生掌握的是,对未成年被告人确实存在使用戒具的可能性。C项,《刑事诉讼法》第281条第1款规定:“对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在讯问和审判的时候,应当通知未成年犯罪嫌疑 人、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到场。无法通知、法定代理人不能到场或者法定代理人是共犯的,也可以通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其他成年亲属,所在学校、单位、居住地基层组织或者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的代表到场,并将有关情况记录 在案。到场的法定代理人可以代为行使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诉讼权利。”《高法解释》第478条规定:“开庭前和休庭时,法庭根据情况,可以安排未成年被告人与其法定代理人或者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七十条①第一款规定的其他成年亲属、代表会见。”可见,休庭时,可以允许法定代理人或者其他成年近亲属、教师等人员会见被告人,C正确。D项,《高法解释》第487条第1款规定:“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宣告判决应当公开进行,但不得采取召开大会等形式。”可见,选项D正确。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BCD。

4、关于对黄某的考验期,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 、 从宣告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之日起计算

B 、 不计入检察院审查起诉的期限

C 、 可根据黄某在考验期间的表现,在法定范围内适当缩短或延长

D 、 如黄某违反规定被撤销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而提起公诉,已经过的考验期可折抵刑期

参考答案: 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附条件不起诉制度。《人民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规定》第40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决定附条件 不起诉的,应当确定考验期。考验期为6个月以上1年以下,从人民检察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之日起计算。因此考验期应从人民检察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之日起算,而不是“宣告”之日起计算,故A错误。考验期不计入案件审查起诉期限。故B正确。考验期的长短应当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所犯罪行的轻重、主观恶性的大小和人身危险性的大小、一贯表现及帮教条件等相适应,根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考验期的表现,可以在法定期限范围内适当缩短或者延长。C正确。考验期并未对犯罪嫌疑人人身进行羁押,故不折抵刑期,D错误。本题选BC。

5、关于本案的办理,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 、 在对黄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对吴某作出不起诉决定时,必须达成刑事和解

B 、 检察院对黄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对吴某作出不起诉决定时,可要求他们向赵某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C 、 在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检察院可将黄某移交有关机构监督考察

D 、 检察院对黄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对吴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后,均应将相关材料装订成册,予以封存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附条件不起诉制度、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刑事诉讼法》第282条规定,对于未成年人涉嫌刑法分则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规定的犯罪,可能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符合起诉条件,但有悔罪表现的,人民检察院可以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附条件不起诉并不以达成刑事和解为前提条件,故A错误。《人民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 案件的规定》第27条规定,对于未成年人实施的轻伤害案件、初次犯罪、过失犯罪、犯罪未遂的案件以及被诱骗或者被 教唆实施的犯罪案件等,情节轻微,犯罪嫌疑人确有悔罪表现,当事人双方自愿就民事赔偿达成协议并切实履行或者经被害人同意并提供有效担保,符合《刑法》第37条规定的,人民检察院可以依照刑事诉讼法第177条第2款的规定作出不 起诉决定,并可以根据案件的不同情况,予以训诫或者责令具结悔过、赔礼道歉、赔偿损失,或者由主管部门予以行政 处罚。故B正确。第43条规定,在附条件不起诉的考验期内,人民检察院应当对被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监督考察。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监护人应当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加强管教,配合人民检察院做好监督考察工作。故C错误。第66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后,应当对相关记录予以封存。具体程序参照本规定 第62条至第65条规定办理。但黄某是否起诉还要看考验期内的表现,因此暂时无需封存,故D错误。本题选B。

编辑推荐:

2021年法考:报名2021年新课——高效提分、通关无忧!点击前往免费试听>>

2020法考真题答案/主观题核心法条】【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更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相关推荐.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