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法考(司法考试)宪法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0-12-02 14:00:11

1、根据《宪法》规定,关于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说法,下列选项正确的是:(2014年卷一95题)

A 、 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B 、 国有企业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和政府统一安排下,开展管理经营

C 、 集体经济组织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

D 、 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

参考答案: A,D
参考解析:《宪法》第15条第1款规定:“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故A项正确。《宪法》第16条规定:“国有企业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有权自主经营。国有企业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实行民主管理。”据此,B项“和政府统一安排下”的字眼错误。《宪法》第8条第1款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据此,“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的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不包括城镇集体经济组织,故C项错误。《宪法》第10条第4款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故D项正确。

2、我国宪法序言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下列选项正确的是:(2017年卷一91题)

A 、 由党派团体和界别代表组成,政协委员由选举产生

B 、 全国政协委员列席全国人大的各种会议

C 、 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

D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各地方委员会是国家权力机关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政协委员并非选举产生的,而是采用邀请制。故A项“政协委员由选举产生”表述错误。全国政协委员可以列席全国人大的会议,但并非各种会议,故B项错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 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故C项正确。 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各地方委员会不是国家机  关。故D项错误。

3、我国《宪法》第二条明确规定:“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关于 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下列选项正确的是:(2015年卷一91题)

A 、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

B 、 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

C 、 全国人大在国家机构体系中居于最高地位,不受任何其他国家机关的监督

D 、 地方各级人大设立常务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若干人和委员若干人组成

参考答案: A,C
参考解析:《宪法》第57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它的常设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据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代表全国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故A项对。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并非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而是指导与被指导、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故B项错。根据《宪法》第57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故C项对。根据《宪法》第96条第2款,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乡级人大不设常委会。故D项错。

4、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列表述正确的是:(2017年卷一92题)

A 、 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核心内容和根本准则

B 、 各级人大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C 、 “一府两院”都由人大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D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唯一形式

参考答案: A,B,C
参考解析:我国现行《宪法》第2条第1款中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故A项正确。《宪法》第3条第2款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故B项正确。该条第3款规定:“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故C项正确。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形式,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外,还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 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故D项错误。

5、根据《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下列选项不正确的是:(2011年卷一87题)

A 、 民族区域自治以少数民族聚居区为基础,是民族自治与区域自治的结合

B 、 民族自治地方的国家机关既是地方国家机关,又是自治机关

C 、 上级国家机关应该在收到自治机关变通执行或者停止有关决议、决定执行的报告之日起60日内给予答复

D 、 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依照国家规定,可以和外国进行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

参考答案: B,D
参考解析:《宪法》第4条第3款规定:“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民族区域自治法》序言第二自然段指出:“民族区域自治是在国家统一领导   下,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体现了国家充分尊重和保障各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权利的精神,体现了国家坚持实行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的原则。”总之,民族区域自治是区域自治与民族自治的结合,故选项A正确。民族自治地方的国家机关包括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宪法》第112条规定:“民族自治地 方的自治机关是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因此,选项B“民族自治地方的国家机关……是自治机关”的说法错误。《民族区域自治法》第20条规定:“上级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指示,如有不适合民族自治地方实际情况的,自治机关可以报经该上级国家机关批准,变通执行或者停止执行;该上级国家机关应当在收到报告之日起六十日内给予答 复。”据此,选项C说法正确。《民族区域自治法》第42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积极开展和其他地方的教育、科学技术、文化艺术、卫生、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和协作。”“自治区、自治州的自治机关依照国家规定,可以和国外进行教育、科学技术、文化艺术、 卫生、体育等方面的交流。”该条第2款并没有赋予自治县的自治机关此种对外交流权。而选项D所称“自治地方”包括自治区、自治州和自治县,故该选项D表述错误。

6、关于我国的行政区域划分,下列说法不成立的是:(2012年卷一91题)

A 、 是国家主权的体现

B 、 属于国家内政

C 、 任何国家不得干涉

D 、 只能由《宪法》授权机关进行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为选非题。行政区划是国家主权的体现,属于国家内政,国际社会应予以尊重,任何国家都不得干涉其他国 家的行政区划。故A、B、C项均正确。我国《宪法》第62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十三)批准 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建置;(十四)决定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及其制度;……”第89条规定:“国务院行使下列职权:……  (十五)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区域划分,批准自治州、县、自治县、市的建置和区域划分;……”第107条第3款规 定:“省、直辖市的人民政府决定乡、民族乡、镇的建置和区域划分。”这些条文规定了行政区域划分机关。但除此之  外,《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68条、《行政区划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也有相关规定。故D项错误。

编辑推荐:

2021年法考:报名2021年新课——高效提分、通关无忧!点击前往免费试听>>

2020法考真题答案/主观题核心法条】【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更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相关推荐.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