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司考)国际法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0-11-23 11:44:46

1、甲乙两国因政治问题交恶,甲国将其驻乙国的大使馆降级为代办处。后乙国出现大规模骚乱,某乙国公民试图翻 越围墙进入甲国驻乙国代办处,被甲国随员汤姆开枪打死。根据该案情,以下说法正确的是:(2018年仿真模拟题)

A 、 因甲国主动将驻乙国使馆降级为代办处,根据相关公约的规定代办处不再受到外交法的保护

B 、 随员汤姆的行为是为了保护代办处的安全,因此不负任何刑事责任

C 、 乙国可以因随员汤姆的开枪行为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D 、 如果甲国明示放弃汤姆的外交豁免权,则乙国可以对汤姆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外交法的有关问题。A项,代办也是一级使馆,当然受到外交法的保护,A错误。B项,汤姆枪击行为显然违反了刑法上的一般原则,应当承担刑事责任,B错误。C项,虽然汤姆应当承担刑事责任,但由于他有外交豁免权,乙国无权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C错误。D项,外交豁免权可以由派出国明示放弃,D正确。

【免费领取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

300x180.png

2、甲、乙两国均为《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缔约国,甲国拟向乙国派驻大使馆工作人员。其中,杰克是武官,约翰是二秘,玛丽是甲国籍会计且非乙国永久居留者。依该公约,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7年卷一33题)

A 、 甲国派遣杰克前,无须先征得乙国同意

B 、 约翰在履职期间参与贩毒活动,乙国司法机关不得对其进行刑事审判与处罚

C 、 玛丽不享有外交人员的特权与豁免

D 、 如杰克因参加斗殴意外死亡,其家属的特权与豁免自其死亡时终止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外交人员的其他特权与豁免,外交人员特权与豁免的人员范围,外交人员特权与豁免的时间范围。A项,使领馆馆长、武官、特别使团及不具有派遣国国籍的人在派出之前须征得接受国同意,杰克是武官,A错误; B项,约翰是外交人员,外交人员享有绝对的刑事管辖豁免,B正确;C项,玛丽是使馆中的行政人员,不属于外交人员,不具有接受国国籍,也不享有接受国永久居留资格,享有外交人员的一般特权与豁免,但有一些限制,C错误;D项,外交人员家属的特权与豁免止于离境或给予离境的合理时间结束时终止,D错误。

3、甲国与乙国基于传统友好关系,兼顾公平与效率原则,同意任命德高望重并富有外交经验的丙国公民布朗作为甲 乙两国的领事官员派遣至丁国。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5年卷一34题)

A 、 布朗既非甲国公民也非乙国公民,此做法违反《公约》

B 、 《公约》没有限制,此做法无须征得丁国同意

C 、 如丁国明示同意,此做法是被《公约》允许的

D 、 如丙国与丁国均明示同意,此做法才被《公约》允许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领事官员的派遣。 A项,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第22条,领事官员原则上应属派遣国国籍,但如果经接受国明示同意,也可委派接受国国籍的人或第三国国籍的人为领事官员,A项错误。BCD项,此外,根据该《公约》第18条,两个以上国家经接受国之同意得委派同一人为驻该国之领事官员,可见,经丁国同意,甲乙两国可以派遣布朗作为两国的领事官员派遣至丁国,C项正确,B、D项错误。

4、甲乙两国均为《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缔约国,阮某为甲国派驻乙国的领事官员。关于阮某的领事特权与豁免, 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2013年卷一32题)

A 、 如犯有严重罪行,乙国可将其羁押

B 、 不受乙国的司法和行政管辖

C 、 在乙国免除作证义务

D 、 在乙国免除缴纳遗产税的义务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领事官员的特权与豁免。 A项,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接受国对领事官员不得逮捕或羁押,但犯有严重罪行或司法机关已裁判执行的除外,A项正确。B项,领事官员执行职务行为,不受接受国的司法和行政管辖,并非任何情况均不受接受国管辖,B项错。 C项,领事官员对其职务所涉事项没有作证义务,除此之外领事官员不得拒绝,C项错。D项,领事官员免纳一切对个人和物的课税,但间接税、遗产税、服务费等不在免除之列,故D项错。

5、甲乙丙3国均为《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缔约国。甲国汤姆长期旅居乙国,结识甲国驻乙国大使馆参赞杰克,2人 在乙国与丙国汉斯发生争执并互殴,汉斯被打成重伤后,杰克将汤姆秘匿于使馆休息室。关于事件的处理,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2年卷一32题)

A 、 杰克行为已超出职务范围,乙国可对其进行逮捕

B 、 该使馆休息室并非使馆工作专用部分,乙国警察有权进入逮捕汤姆

C 、 如该案件在乙国涉及刑事诉讼,杰克无作证义务

D 、 因该案发生在乙国,丙国法院无权对此进行管辖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外交人员外交特权及豁免权、使馆的特权及豁免权。A项,本题中,杰克身为外交官与他国公民斗殴致其重伤,其行为并非从事外交工作,当然超出职务范围,但杰克身为外交官,享有绝对的刑事豁免权,乙国不能对其进行逮捕,只能通过外交途径追究其刑事责任,所以A错误。B项,使馆馆舍是指供使馆使用及供使馆馆长寓邸之用的建筑物或建筑物的各部分,休息室虽非使馆办公场所,但属于供使馆使用的建筑物,未经馆长许可,接受国人员不得进入使馆馆舍执行公务,所以B错误。C项,杰克身为外交官,享有免除作证的豁免权,完全没有作证义务,所以C正确。D项,保护性管辖权的行使一般基于两个条件:(I)外国人在领土外的行为所侵害的是该国或其公民的重大利益,构成该 国刑法规定之罪行;(2)该行为根据行为地的法律同样构成应处刑罚的罪行。本案发生在甲国,受害人为丙国公民,且被打成重伤,符合行使保护性管辖权的条件,故丙国可主张保护性管辖权。所以D错误。

2020法考真题答案/主观题核心法条】【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更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锁定客观题/主观题核心考点、2021年法考一站式拔高提分。233网校2021年新课钻石无忧班上线,高效提分、通关无忧!

【爆】免费试听>>

image.png

相关推荐.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