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司法考试(法考)刑诉法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0-12-07 15:51:22

1、关于有期徒刑缓刑、拘役缓刑的执行,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4年卷二74题)

A 、 对宣告缓刑的罪犯,法院应当核实其居住地

B 、 法院应当向罪犯及原所在单位或居住地群众宣布犯罪事实、期限及应遵守的规定

C 、 罪犯在缓刑考验期内犯新罪应当撤销缓刑的,由原审法院作出裁定

D 、 法院撤销缓刑的裁定,一经作出立即生效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有期徒刑缓刑、拘役缓刑的执行。《最高法解释》第436条规定:“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的罪犯,人  民法院应当核实其居住地……”故A正确。《公安机关对被管制、剥夺政治权利、缓刑、假释、保外就医罪犯的监督管理 规定》第16条规定,负责监督考察被宣告缓刑、假释罪犯的公安机关,应当根据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向罪犯原所在  单位或者住地的群众,宣布其犯罪事实、考察期限,以及考验期间必须遵守的规定。故B错误。《最高法解释》第457条 规定,罪犯在缓刑、假释考验期限内犯新罪或者被发现在判决宣告前还有其他罪没有判决,应当撤销缓刑、假释的,由审判新罪的人民法院撤销原判决、裁定宣告的缓刑、假释,并书面通知原审人民法院和执行机关。故C错误。《最高法解释》第458条规定,罪犯在缓刑、假释考验期限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原作出缓刑、假释判决、裁定的人民法院应当在 收到执行机关的撤销缓刑、假释建议书后1个月内,作出撤销缓刑、假释的裁定:……人民法院撤销缓刑、假释的裁定, 一经作出,立即生效。故D正确。本题选AD。

【免费领取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

300x180.png

2、法院对黄某盗窃罪判处刑罚后,对于下列哪些盗赃应当予以追缴?(2018年仿真模拟题)

A 、 价值100万的卖给古玩店10万的古董

B 、 一万元的东西赠予女友

C 、 6000元电脑在二手市场以市场价卖出

D 、 4万还赌债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财产执行若干问题》)第11条规定:“被执 行人将刑事裁判认定为赃款赃物的涉案财物用于清偿债务、转让或者设置其他权利负担,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予追缴:(一)第三人明知是涉案财物而接受的;(二)第三人无偿或者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取得涉案财物的;(三)第 三人通过非法债务清偿或者违法犯罪活动取得涉案财物的;(四)第三人通过其他恶意方式取得涉案财物的。第三人善意取得涉案财物的,执行程序中不予追缴。作为原所有人的被害人对该涉案财物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应当告知其通过诉讼  程序处理。”很明显,ABD均应当予以追缴,符合题意,选择。C属于善意取得,不予追缴,不选择。本题选ABD。

3、甲因为抢劫犯罪被判12年有期徒刑,服刑4年后因为确有悔改表现,被决定减刑。关于减刑,下列说法错误的是:(2018年仿真模拟题)

A 、 人民陪审员可以参与案件的审理

B 、 对甲可以书面审理

C 、 庭审中可以要求证人出庭就甲具有悔罪表现作证

D 、 应当通知甲的辩护人出庭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程序的规定》第4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减刑、假释案件,应当依法由  审判员或者由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进行”,因此,A正确。由于甲服刑还不到一半的期限(即6年),而该《规定》第6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减刑、假释案件,可以采取开庭审理或者书面审理的方式。但下列减刑、假释案件,应  当开庭审理:(一)因罪犯有重大立功表现报请减刑的;(二)报请减刑的起始时间、间隔时间或者减刑幅度不符合司法解释 一般规定的;……”,可见,本案应当开庭审理,B错误。根据该《规定》第7条第2款的规定,人民法院根据需要,可以 通知证明罪犯确有悔改表现或者立功、重大立功表现的证人,公示期间提出不同意见的人,以及鉴定人、翻译人员等其  他人员参加庭审。因此,C正确。根据诉讼原理,由于审理减刑案件不是解决被告有罪指控问题,不存在辩护的必要和逻辑前提,因此,D错误。本题选AC。

订阅提醒: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及时给你推送最新消息,法考备考交流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拉你进微信群/QQ群:860440252

法考热点:

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下载(含主、客观题)

2021年法考报考条件查询(法考报名时间/报名条件/考试时间)

2021法考钻石无忧班:主客一体高效备考,班群督学+助教答疑+不过重学点击试听>>

12.4相关推荐.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