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历年宪法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0-12-15 16:26:03

1、根据《宪法》的规定,关于国家结构形式,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3年卷一24题)

A 、 从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上看,我国有民族区域自治和特别行政区两种地方制度

B 、 县、市、市辖区部分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审批

C 、 经济特区是我国一种新的地方制度

D 、 行政区划纠纷或争议的解决是行政区划制度内容的组成部分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按不同区域所实行的不同地方制度,可将我国行政区划分为普通行政区划、民族自治地方区划、特别行政区划。A项只列两种地方制度,故错误。《行政区划管理条例》第8条规定:“县、市、市辖区的部分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 驻地的迁移,国务院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批;批准变更时,同时报送国务院备案。”据此,县、市、市辖 区的部分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国务院可以审批,经国务院授权的省级政府也可以审批,B项表述似乎是说只能由省级政府审批,故错误。经济特区,是指我国在改革开放中为发展对外经济贸易,特别是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而实行某些特殊政策的地区。 经济特区仍属于普通行政区域,只不过实行特殊经济政策而已,故经济特区制度并非一种独立的地方制度,C项错误。 从内容上看,行政区域划分制度包括行政区域划分的机关、原则、程序及行政区域边界争议的处理等内容。故D项正确。

2、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民族乡的人民代表大会可以从事下列哪一行为?(2007年卷一19题)

A 、 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B 、 制定具有民族特点的政府规章

C 、 自行确定经济社会发展政策

D 、 采取适合民族特点的具体措施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1)民族自治地方包括“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2)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包括“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大和政府;(3)民族自治机关的自治权主要包括:①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②根据当地民族的实际情况,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和政策;③自主地管理地方财政:④自主地管理地方性经济建设:⑤自主地管理教育、科学、文化、卫生、 体育事业:⑥组织维护社会治安的公安部队;⑦使用本民族的语言文字。根据以上原理可知,民族乡不属于民族区域自治地方,民族乡人大也不属于民族区域自治机关,因此,民族乡人大不得 行使“民族区域自治权”。A、C两项均属于民族自治机关的自治权限,民族乡人大无权行使。A、C项错误。B项涉及“政府规章”的制定主体。根据《立法法》的规定,“规章”包括“部委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两种,其中,地方政府规章的制定主体包括:(1)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2)设区的市政府。由此可见,政府规章的“制定主体”,最低级别都在“设区的市”级,民族乡人大无权制定“政府规章”。B项错误。民族乡人大虽然不属于自治机关,但在实际执行国家政策、法律过程中,可以行使一定的自由裁量权,根据民族特点采 用特定的具体措施。D项正确。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D。

3、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关于基层群众自治,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4年卷一25题)

A 、 村民委员会的设立、撤销,由乡镇政府提出,经村民会议讨论同意,报县级政府批准

B 、 有关征地补偿费用的使用和分配方案,经村民会议讨论通过后,报乡镇政府批准

C 、 居民公约由居民会议讨论通过后,报不设区的市、市辖区或者它的派出机关批准

D 、 居民委员会的设立、撤销,由不设区的市、市辖区政府提出,报市政府批准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3条第2款规定:“村民委员会的设立、撤销、范围调整,由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提出,经村民会议讨论同意,报县级人民政府批准。”故A项正确。该法第24条第1款规定:“涉及村民利益的下列事项,经 村民会议讨论决定方可办理:……(七)征地补偿费的使用、分配方案;……”第5条第1款规定:“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对村民委员会的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但是不得干预依法属于村民自治范围内的事项。”据此,有关征地补偿费用的使用和分配方案,经村民会议讨论通过后即可办理,不需要报乡镇政府批准,故B项错误。《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第15条第1款规定:“居民公约由居民会议讨论制定,报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备案,由居民委员会监督执行。居民应当遵守居民会议的决议和居民公约。”C项中的“批准”二字错误,应表述为“备案”才对。该法第6条第2款规定:“居民委员会的设立、撤销、规模调整,由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决定。”故D项“报市政府批准”说法错误。

4、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2年卷一26题)

A 、 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3年,村民委员会成员连续任职不得超过2届

B 、 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须经投票的村民过半数通过

C 、 村民委员会选举由乡镇政府主持

D 、 村民委员会成员丧失行为能力的,其职务自行终止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11条第2款规定:“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届满应当及时举行换届选举。村民委员会成员可以连选连任。”A项“连续任职不得超过2届”错误。根据该法第16条第2款,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的程序条件有二: (1)“须有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过半数投票”;(2)“须经投票的村民过半数通过”。选项B只强调条件(2),未强调条件(1),故错误。根据该法第12条第1款,村民委员会的选举,由村民选举委员会主持。故C项“由乡镇政府主持”说法错误。根据该法第18条,村民委员会成员丧失行为能力或者被判处刑罚的,其职务自行终止。故D项正确。

5、某乡政府为有效指导、支持和帮助村民委员会的工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本乡实际作出了下列规定,其 中哪一规定是合法的? (2016年卷一26题)

A 、 村委会的年度工作报告由乡政府审议

B 、 村民会议制定和修改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报乡政府备案

C 、 对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有异议并提出申诉的,由乡政府作出处理并公布处理结果

D 、 村委会组成人员违法犯罪不能继续任职的,由乡政府任命新的成员暂时代理至本届村委会任期届满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23条,村民会议审议村民委员会的年度工作报告,村民会议可以授权村民代表会议 审议村民委员会的年度工作报告。故A项“乡政府”字眼错误。该法第27条第1款规定:“村民会议可以制定和修改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并报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备案。”故B项正确。该法第14条第2款规定:“对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有异议的,应当自名单公布之日起五日内向村民选举委员会申诉, 村民选举委员会应当自收到申诉之日起三日内作出处理决定,并公布处理结果。”故C项“乡政府”字眼错误。该法第19条 规定:“村民委员会成员出缺,可以由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补选。补选程序参照本法第十五条的规定办理。补选的村民委员会成员的任期到本届村民委员会任期届满时止。”据此,D项错误。

法考热点:

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下载(含主、客观题)

2021年法考报考条件查询(法考报名时间/报名条件/考试时间)

2021法考钻石无忧班:主客一体高效备考,班群督学+助教答疑+不过重学点击试听>>

订阅提醒:

下载【233网校APP】,及时给你推送最新消息。法考备考交流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拉你进微信群/QQ群:860440252

zilia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