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社工实务老年社会工作:知识点+思维导图(下)

作者:233网校 2019-08-29 15:48:00

老年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方法是每年考试的重要内容和出题方向,通常以结合案例为主。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除了记忆相应的知识外,同时配合习题练习,才能更好的掌握和理解该知识。下面通过思维导图形式和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和理解该内容(内容较多,建议先收藏):

一、牢记并收藏

1、老年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思维导图

压缩老年社会工作主要内容思维导图 .png

2、老年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思维导图

老年社会工作主要方法思维导图.png

二、老年社会工作主要内容和方法相关知识点

老年社会工作主要内容和主要方法方法

老年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身体健康方面的服务

1、健康促进与健康维护服务
健康风险评估、例行体检、营养咨询与教育、有关慢性病的健康推广活动、处理酗酒和滥用药物问题等
2、与健康照顾有关的服务
(1)个人帮助:送餐服务、家庭病床服务、家务服务等

(2)辅助提供:手杖、轮椅、住所改造等
(3)技术支持:紧急呼叫系统安装、信息服务等。

处理认知与情绪问题

1、常见认知和情绪问题:抑郁症、痴呆症、谵妄和焦虑症;
2、抑郁症:影响情绪和情感
3、痴呆症:影响认知和智力

处理精神问题

1、珍惜当下;
2、找到往事的意义;
3、直面自己局限和过往遗憾;
4、接受生活中的好的和不好的一面;
5、拓展个人爱好和同情的圈子。

建立社会支持网络

1、正式支持
(1)正式体系的构成:政府的老年工作组织机构和涉老组织机构构成。
(2)主要支持内容
贫困救助、生活照料、危机干预、老年人权益保障
2、非正式支持
(1)非正式支持体系的构成:第一类是家庭成员(子女为主)的支持;第二类是亲属的支持;第三类非亲属的支持,如邻居、朋友、同事、慈善机构、非政府组织、社区志愿服务等。
(2)主要支持内容
经济支持、情感支持、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
3、用家庭思维建立家庭支持
家庭思维指的是把老年人看成是复杂的多代关系系统的一部分。
家庭体系工作主要包括四个部分:
(1)帮助家庭“解除羁绊”;
(2)识别成功的讲应对技能;
(3)帮助老人及家人把有冲突的需求排除先后顺序;
(4)为老人制订行动方案。

处理老年特殊问题

1、虐待和疏于照顾问题
措施:保护老年人免受经济方面的剥夺、提供救助性和发展支持性服务、改变和调整环境。
2、丧亲问题
措施:提供情感支持、为其争取合法权益、提供相关资讯、作丧亲辅导。
3、临终关怀服务
措施:减轻疼痛和症状、协助结局医疗费用问题、提供丧亲后续服务。
4、自杀
(1)自杀评估。直接线索、间接线索、行为线索。
(2)干预措施。设定一个短时间能够实现的目标帮助老人环节感受到的压力。
(3)措施:清除眼前危险、作安全约定、重新确认承诺、缅怀往事治疗、动员外部环境资源。

老年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老年人问题和需求评估的目的与方法

1、评估目的。
识别老人的优势和不足;识别支持和维护现有功能的方法;识别恢复丧失功能的干预措施;识别替代丧失功能的支持性措施。
2、评估方法
(1)评估内容和工具:日常生活能力量表、工具性日常生活能力量表、简易精神状态检查、老年抑郁量表、社会支持评定量表和老年人家居安全查对表。
(2)评估注意事项:社工与老年人合作共同完成;物理环境;平衡好老人自立与依赖他人的需要;关注最初提议作评估的人;注意老年人群体的异质性;尊重老年人的隐私。

老年个案工作

1、老年个案工作的特点
(1)接案:与老人进行良好沟通
(2)预估:注意老人身体、心理、社会方面的功能状况
(3)计划:制订计划阶段要充分吸收老人参与
(4)介入:介入阶段定期追踪进展情况
(5)评估:重视老人的主观评价
2、老年个案工作的注意事项
(1)营造适宜于跟老人沟通的环境
(2)对有沟通障碍的老人尽量多方求证老人问题
(3)老人重视文化传统,需得到社工的尊重
(4)给老年自决权,尊重老人选择
(5)有耐心,做好较长时间处理个案的准备

老年小组工作

1、老年小组工作的特点
(1)与其他群体不同,关注老人身体状况
(2)开展小组中,带领者可能始终扮演较积极的角色
(3)关注老年人的特殊性,关注小组的节奏
2、老年小组工作的注意事项
(1)尊重自决权
(2)平衡对小组和个人所负的责任
(3)尊重保密权
(4)干预小组动力,保护小组成员免受伤害

老年社区工作

1、老年社区工作的重点目标人群
独居老人、高龄老人、伤残老人、困难老人
2、老年社区工作方案
(1)目标:统筹安排社区资源,为社区老人提供与其需求相匹配的优质服务,提高老人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
(2)类型
居家服务、社区中心服务、社区老人照顾机构服务。
(3)工作内容
老年人社区工作方案包括增进老人生命和生活质量的各项服务和传输。
(4)工作原则
采用优势视角、充权、统筹规划、资源连接与整合。

老年人社区照顾

1、老年人社区照顾的特点
服务导向型向需求导向转变
2、老年人社区照顾的内容
包括:咨询与转介、志愿者服务、代际融合、教育项目、老年教育、老年休闲娱乐、老年就业、收入保障、营养与餐饮、健康照顾与生活安康、心理健康、出行、住房、个案管理、居家照顾、照顾人支持等。

老年人机构照顾

1、接受养老机构照顾的老年人的生活特点
(1)社会交往固定化,日常生活程序化
(2)生活常由他人陪伴,个人自主空间减少
(3)个人物品和个人隐私受限,常要与他人同住
(4)与机构外的人接触常受限,丧失通常在院外扮演的角色和与院外人员的交往。
(5)长须依赖工作人员来得到身体照顾和情绪支持
(6)可能在他人面前掩饰自己对一些事情的想法和感受
(7)可能退出一些活动或远离一些场合,以适应养老机构和机构中的社会关系
(8)可能会有意向工作人员挑衅,或不与他们合作以适应 养老机构中的社会关系
(9)可能在适应养老机构后,失去返回社区,适应社区生活的信心。

三、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张爷爷和张奶奶无儿无女。最近,张爷爷突然因病去世,张奶奶悲痛万分,也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心脏病发作后住进了医院。社会工作者小王了解到此情况,为张奶奶提供了系列服务。小王提供的下列服务中,属于建立正式社会支持的是(  )。

A.联系志愿者看望抚慰张奶奶

B.请邻居每天关心探望张奶奶

C.为张奶奶向当地企业家募集医疗费用

D.协助张奶奶向政府有关部门申请困难救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老年社会工作的内容。正式支持体系主要由政府的老年工作组织机构和涉老组织机构构成。正式支持涉及贫困求助、生活照料、危机干预、老年人权益保障等多方面的内容。它为老人提供了基本的生活保障,特别是为老年人中的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了基本保障。

2、社会工作者小徐为某国有企业退休职工开展了“我的春夏秋冬”个性化台历制作活动。小徐采取入户的方式,与老人们一起收集整理工作时的老照片,回忆过去的美好时光,并将整理好的照片和感言制作成精美的台历。上述活动中,小徐工作的目的是帮助老人们(  )。

A.珍惜当下,享受当下生活

B.追忆往事.建构生命意义

C.拓展个人爱好,增加社会交往

D.直面自身局限,看到过往生活的缺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老年社会工作的内容。老年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处理精神问题,社会工作者小徐为退休职工开展“我的春夏秋冬”个性化台历制作活动的目的是帮助这些老年人找到往事的意义,以此建构生命的意义。

3、社会工作者小张正在为社区独居老人提供以居家安全为主题的小组工作服务。在小组过程中,刘奶奶夸赞自己儿子孝顺,给她买了一把防跌倒洗澡椅。这时,小张发现失独老人周奶奶变得情绪低落,眼眶湿润。面对这种情况,小张应做的是(  )。

A.安抚周奶奶,劝说她不要哭

B.尊重周奶奶的保密权,不谈及失独话题

C.尊重刘奶奶的自决权,鼓励她继续说下去

D.引导刘奶奶讨论居家安全的话题,保护周奶奶免受伤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老年社会工作的方法。老年小组工作的注意事项之一是干预小组动力,保护小组成员免受伤害。针对本题,社会工作者小张既要照顾周奶奶的情绪,也要尊重刘奶奶,所以,面对这种情况,他应做的是引导刘奶奶讨论居家安全的话题,避免周奶奶受到更深的伤害。D项正确。

4、失去老伴的李奶奶在儿子的陪伴下,来到养老院申请入驻。社会工作者小梁在与李奶奶的交谈中了解到,老人家不愿入驻养老院,但又怕成为儿子的负担,因而内心纠结,心理压力较大。此时,小梁需要做的工作包括(  )。

A.介绍养老院的情况

B.劝说老人入驻养老院

C.带领李奶奶和儿子参观养老院

D.初步评估老人是否适合入驻养老院

E.鼓励李奶奶的儿子克服困难,自己照顾老人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老年人机构照顾。有的老年人会认为自己是家庭的累赘,隐瞒自己不情愿的想法,让他人替代自己做出决定。针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安排老人参观机构,为老人提供机构的生活安排、入住条件等相关信息,帮助老人减少和消除因生活转变带来的负面情绪。另外要对老人是否具有入住的条件进行评估,确定老人入住后需要的服务,以及老人如果不适合入住机构时,可以做出哪些选择和安排。

5、李大爷前不久因乱吃药导致肝肾功能急性衰调,住院接受治疗。住院期间,李大爷痛苦不堪,举止反常。种种迹象让李大爷的女儿担心父亲有轻生的倾向,便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求助,小王对李大爷的自杀倾向进行了评估。下列行为中,透露出李大爷有自杀倾向的直接线索是________。

A.李大爷告诉儿子银行卡存放处及密码

B.李大爷总是对女儿说:“我真想一死了之”

C.李大爷将自己珍爱的怀表送给了他的主管护士

D.李大爷总是对老伴说:“我不在了你会过得轻松一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自杀评估的直接线索,老人若直接说“我要了解自己”或者“有时我真想结束一切“,并不是随便说的,这就是直接线索。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