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社工实务妇女社会工作:知识点+思维导图(上)

作者:233网校 2019-08-30 10:00:00
导读:妇女社会工作在往年考试中所占分值一般,通常是5题单选,1题多选,本章仍是考试的出题的要点,考生在复习时须认真仔细,不可大意。

从历年出题情况来看,考生应注意妇女的需要、问题和特点,以及针对这些需求和问题,所要开展的妇女社会工作服务;加强对妇女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的理解,掌握妇女社会工作主要方法方法的。下面通过思维导图形式和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和理解该内容:

一、牢记并收藏

1、妇女社会工作思维导图

压缩的妇女社会工作思维导图ok.png

2、妇女社会工作相关知识点

妇女社会工作

内容

妇女的需要

1、妇女生命权得到保障的需要
2、妇女生殖健康的需要
3、保障妇女的权益和发展的需要
4、建立性别公正的政策、制度和社会环境的需要

妇女面临的问题

婚姻与家庭问题;针对妇女的暴力问题;生殖健康问题;留守妇女和流动妇女问题;就业问题;贫困女性化问题;参政问题。

妇女社会工作的主要特点

1、关注妇女的多样性
2、关注妇女的声音和经验
3、理解和接纳妇女的现实处境
4、强调“个人的即政治的”
5、注重本土妇女工作经验的总结和提炼

妇女社会工作的目标

1、直接目标
(1)缓解压力和宣泄情绪
(2)重塑自信,提升对自我认识
(3)解决妇女的实际困难和需要
2、中间目标
(1)协助妇女重新界定妇女问题,认识到“个人即政治的”
(2)提升性别意识,促进自省、自信和自我认同
(3)建立妇女的支持小组,减少成员的孤独感
3、最终目标
(1)重新建构权力关系
(2)建立妇女网络与网络之间的连接
(3)倡导和建立全社会的性别公正和公平的意识和制度

二、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某市政府成立了性别平等评估咨询委员会,要求市法制办在所有规范性政策出台前必须交由该委员会,先行评估该政策是否体现了性别平等的原则。从性别平等和促进妇女群体发展的角度来看,这项要求满足了妇女对(  )的需要。

A.保障生命权

B.生殖健康

C.保障发展权

D.性别公正环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妇女的需要。妇女的需要有:(1)妇女生命权得到保障的需要;(2)妇女生殖健康的需要;(3)保障妇女的权益和发展的需要;(4)建立性别公正的政策、制度和社会环境的需要。题中该市政府的做法正是满足了妇女对性别公正环境的需要。

2、妇女面对的问题有很多。最近,小丽怀孕了,到医院检查,说是女孩,她公公知道后,为了使她有机会生下男孩,便强迫她去堕胎。小丽遇到的问题属于( )

A、婚姻与家庭问题

B、生殖健康问题

C、就业问题

D、针对妇女的暴力问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妇女的需要。针对妇女的暴力主要包括婚姻暴力、拐卖妇女、性暴力、性骚扰和性服务以及基于男孩偏好的强迫堕胎等,这不仅严重伤害了妇女的身心健康,也影响到未成年子女的健康成长,还影响社会的安定。

3、我国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依据,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的法律体系,这些法律法规意在满足妇女工作过程中( )

A、妇女提升自身社会地位的需要

B、妇女生殖健康的需要

C、妇女参政议政的需要

D、妇女当家做主的需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妇女生殖健康的需要。我国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依据,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的规定》《关于女职工生育待遇若干问题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在内的关于女性工作权利的法律保障体系,妇女“四期”特殊保护的需要得到法律保障。

4、妇女社会工作的最终目标是()

A、缓解压力和宣泄情绪

B、协助妇女重新界定妇女问题,认识到“个人即政治的”

C、重新建构权力关系

D、建立妇女的支持小组,减少成员的孤独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妇女社会工作的最终目标包括:1、重新建构权利关系;2、建立妇女网络与网络之间的连接;3、倡导和建立全社会的性别公正和公平的意识和制度。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