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社会政策与法规章节增改知识点解析,这些改动要知道

作者:233网校 2020-04-17 17:24:00
导读: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一直是历年考试的重点,由于政策的发展和不断完善,相关内容变动较大,考生需要注意以下内容~

一、社会政策与法规思维导图

社会政策与法规思维导图.jpg

二、社会政策与法规增改内容解析

章节

内容解析

社会政策的目标、功能及其社会工作的关系

整体无增改变化。主要介绍了“社会政策”的含义、特征、目标、功能以及与社会工作的关系等内容,在历年的考试的考查中,以基础知识为主,分值所占比重较小。

我国特定人群的社会政策法规

1、随着相关法律和条例的不断更新和完善,其内容也有相应的调整和变化。特定人群中“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法规条文有较多的新增变化

2、“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政策”和“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政策”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新增知识点,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注意。

我国特定领域的社会政策与法规

特定领域政策法规出现较大变化以“社会救助”和“医疗保障”两个领域为主,其中“社会救助”较多改动涉及“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等知识点;“医疗保障政策与法规”需要注意的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动的内容。

三、小结

无论是特定人群还是特定领域的政策与法规,随着国家对于一些政策和法规条例的不断完善,其相对应的内容发生改变。社会政策与法规与社会工作关系密切,扮演着“倡导者”与“实施者”的角色。也是历年考试中重要出题方向和内容,分值占比较高,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对不同人群和领域的政策法规了解和认识。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