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两图表,带你认识并了解社会工作专业伦理新增知识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4-12 08:23:00
导读: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与专业伦理是初级综合新版教材改动较多的章节,下面通过整理了2020年新版教材内容,帮助考生更好了解和认识社会工作专业伦理~

一、社会工作专业伦理思维导图

社会工作专业伦理思维导图.jpg

二、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含义和主要内容

含义

1、对社会工作专业团体而言,职业伦理就是一整套指导从事该专业的工作人员正确履行责任和义务并预防道德风险的行为规范。

2、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所形成的职业伦理包括实际工作步骤的一般规则与标准,即规定社会工作者“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

主要内容

1、基本原则

(1)服务对象为本;(2)专业价值高于个人价值;(3)坚持专业的权威性。

2、基本内容

(1)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尊重、保密和公平)

(2)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伦理责任;(彼此尊重、相互帮助)

(3)社会工作者对服务机构的伦理责任;(责任和义务)

(4)社会工作者作为专业人员的伦理责任;(专业主义精神和服务对象福祉)

(5)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工作专业的伦理责任;(专业的权威和发展)

(6)社会工作者对全社会的伦理责任。(推动社会发展和促进社会正义)

三、社会工作实践过程中的伦理决定

伦理议题的主要内容

1、服务对象自决;2、保密议题;3、双重关系;4、知情同意;5、多元文化;6、专业能力。

伦理决定的核心价值观

1、尊重受助者的尊严和独特性;

2、努力促成受助者的自我决定。

社会工作实践中的伦理决定

1、保护生命原则;保护生命原则高于其他所有伦理原则。

2、差别平等原则;平等对待服务对象,又注重服务对象差异。

3、自由自主原则;实践中保障服务对象自由和自主提升服务对象能动性和参与能力。

4、最小伤害原则;伦理决定和提供服务中,尽力保护服务对象利益不受侵害,尽可能实现利益最大化。

5、生命质量原则;不断提升服务对象的福祉和促进服务生活水平提高及社会的融入程度。

6、隐私保密原则;始终遵守保护受助者个人隐私和有关信息的承诺,绝不轻易泄露服务对象私人信息以及服务相关信息。

7、真诚原则。坦诚对待服务对象,适当地做到服务对象呈现自我,以建立相互信任工作关系。

处理伦理难题的一般步骤

1、认识伦理问题,分析社工自身价值观、责任和义务。

2、识别个人、团体或组织影响伦理决定的境况。

3、认识伦理行动过程以及参与相关者,并分析可能存在利益和风险。

4、了解支持或反对作出伦理决定的理由。

5、向同事和专家咨询。

6、作出伦理决定并记录决定过程。

7、监督和评估伦理决定。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