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一图表,带你认识并区别社会工作的目标与功能

作者:233网校 2020-03-28 08:00:00
导读:社会工作有独特的作用,从服务对象、社会和文化三个层面分析了社会工作的目标,并揭示了社会工作的功能。考生需要好好理解并掌握其内容。

一、牢记并收藏

(一)社会工作的目标思维导图

社会工作目标思维导图.jpg

(二)社会工作的功能思维导图

社会工作功能思维导图.jpg

(三)社会工作的目标和功能的具体内容

社会工作目标和功能

社会工作目标

1、服务对象层面

(1)解救危难

当个体生活、生命受到严重伤害时,社会工作的基本目标寻求资源,帮助其走出困境。
(2)缓解困难

一般性的困难,当事人应付和解决的能力有限,需要社会工作者提供物质或者精神上的帮助,缓解压力,克服困难。
(3)激发潜能

助人自助。社会工作者需激发服务对象被压抑、被忽视的能力,调动内在积极性,配合外部条件,帮助走出困境。
(4)促进发展

实现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协调,使个人和社会都能更好地发挥功能。

2、社会层面

(1)解决社会问题

解决个人、家庭、群体和社会等方面的问题,帮助服务对象增强自身功能,修复社会的机制,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
(2)促进社会发展 

为困难群体提供帮助,增强他们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促进不公正制度的改变,为困难群体参与社会生活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制度保障等。

3、文化层面

(1)弘扬人道主义

社会工作竭诚为困难群体服务的行动和精神,可以通过向社会宣传,倡导互助、助人精神。
(2)促进社会团结

社会工作者通过组织互利活动来促进人们之间的相互合作,建构相互关怀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团结。

社会工作功能

1、服务对象的功能

(1)促进服务对象的正常生活

通过社会工作服务来恢复和促进困难群体、有需要群体的正常生活。

(2)恢复弱化功能

通过开展活动、提供服务,恢复其自信,促使参与更广泛社会生活,恢复和强化其社会功能。

(3)促进人的发展
人的潜能充分发挥有利于其正常生活和自我实现。

(4)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

通过解决问题和增强能力使服务对象能应付环境的压力和挑战;通过调动环境中资源和改善环境,提供更多支持。

2、对社会的功能

(1)维持社会秩序

通过服务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达到维持社会秩序的效果。

(2)建构社会资本

社会工作以人为本,解决社会问题,连接社会资源,增加社会成员信任,促进良好关系建立,促进社会资本。

(3)促进社会和谐

社会工作以人为本,致力于在社会成员之间建立相互支持的关系,通过具体服务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4)推动社会进步

社会工作对困难群体问题的解决会更有力促进社会进步。

二、现在开始做

1、2018年国际社会工作者目的主题是“促进社区与环境的可持续性”,该主题突出体现的社会工作目标是(  )。

A、激发潜能

B、促进社会发展

C、缓解困难

D、弘扬人道主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的目标。“促进社区与环境的可持续性”,这属于社会工作在社会层面的目标。A、C项属于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D项属于社会工作在文化层面的目标。

2、某新建小区的居民之间缺乏交往,彼此都不认识。针对这一问题,社会工作者小宋通过组织社区联欢活动来增加居民之间的接触和交流,增进居民之间的相互信任。上述小宋的做法,主要体现社会工作在社会层面功能的是( )

A、维持社会秩序

B、构建社会资本

C、促进正常生活

D、实现社区照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资本是在一定的社会范围内存在的,人们基于信任、情感、共同意识而形成的相互信赖和支持性的关系。社会工作以人为本,解决社会问题,通过举办公益活动和长期培育,可以促进让人们之间社会资本的建立,使社区的社会资本更加丰厚。题干中社会工作者小宋通过组织社区联欢活动增加居民之间的交流和信任,正是体现社会工作在社会层面构建社会资本的功能。

关于社会工作的目标与功能的更多知识和精彩讲解,请点击下方图片>>>

社会工作的目标和功能.png

讲义来自《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精讲班》刘晓晨老师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