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社会工作者角色年年考,这些经典试题你都掌握了吗

作者:233网校 2020-03-31 08:06:00
导读: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几乎是综合能力考试中的必考点,并且出题方式多以案例情境结合的形式出现,更多的注重于考生对知识应用能力的考查。考生在复习时,首先对概念进行理解,可以以图表的形式形成对比记忆,结合试题加以理解和巩固。

一、社会工作者的角色 

社会工作者的角色

直接服务角色

1、服务提供者。

社会工作者首先是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人,服务包括物质帮助、劳务服务、心理辅导以及政策信息的提供。

2、治疗者。

当某些服务对象因贫困、离婚、吸毒和药物依赖、犯罪和违法行为等原因,而使行为发生偏离时,社会工作者需要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矫正,帮助建立正确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3、支持者。

社会工作者也要鼓励服务对象在可能情况下自强自立、克服困难、自我决策,并尽量创造条件使服务对象自立或自我发展。

4、关系协调者。

帮助服务对象学习处理社会关系的技巧,协助他们处理好与他人及环境的不和谐关系,并建立起协调关系。

5、倡导者。

在服务对象不知如何走出困境时,社会工作者应该成为服务对象采取行为的提倡者,即向服务对象倡导某种合理性为,并指导他们成功。

间接服务角色

1、行政管理者。

社会工作者应该助人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即助人过程有一个科学设计,使实际助人过程合理、有效地展开。同时,社会工作者要与助人相关资源、信息进行协调、安排和管理,实现助人过程有效率。

2、资源筹措者。

也叫资源连接者。社会工作者常常需要联络政府部门、福利服务机构的负责人或同事、志愿组织甚至广大社会群体,向他们争取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

3、政策影响人

当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发现某些问题具有普遍性时,就应该向有关政府部门提出建议,制定、修订和完善政策。

社会工作者合并角色

既包括直接服务也包含间接服务,而且可能包括不同角色中的互相连带的做法。如社会工作者作为教育者就可能包括服务对象的服务、行为的治疗和倡导。协调者角色可能包括促进服务对象的行为改变、关系协调等。

二、记忆重点:

1、直接服务角色:服务提供者、治疗者、支持者、关系协调者、倡导者(提供、治疗、支持、协调、倡导)

2、间接服务角色:行政管理者、资源筹措者、政策影响人(行政、资源、政策)

3、合并角色:既包括直接服务也包含间接服务,而且可能包括不同角色中的互相连带的做法。

三、经典试题

难度指数:★★★

1、社会工作者小王在在某养老院开展了“幸福银行”老年活动项目,老年人积极参与院内的合唱、手工、书法等兴趣小组活动,参与活动所得积分可用于院内消费,以此提升老年人参与热情,改善生活质量。在上述服务中,小王扮演的角色是( )

A、行政管理者

B、政策影响者

C、倡导者

D、治疗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行政管理者。在社会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应该对该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即对助人过程有一个科学的设计,并力图使实际助人过程能合理、有效地展开。本题中社工通过开展活动项目,提升了老人的参与热情,改善了生活质量,社工在其中扮演了行政管理者的角色。

难度指数:★★★

2、社会工作者小郑根据自己多年从事学校社会工作服务的经验,认为有必要开展政策倡导,从宏观层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下列小郑的做法中,体现政策影响者角色的是( )。

A、组织新同学开展破冰活动

B、联系企业为学习捐赠物资

C、组织在校志愿者为学生举办趣味运动会

D、呼吁教育部门在学校设立社会工作岗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政策倡导者角色属于社会工作者的间接服务角色。社会工作者对适时地制定和改善社会政策负有责任。当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发展某些问题具有普遍性时,就应该向有关政府部门提出建议,制定、修订和完善政策。这样,可以避免社会问题的再次发生和减缓社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工作者就扮演着政策影响者的角色。因此呼吁教育部门在学校设立社会工作岗位,是政策影响者角色的体现。

难度指数:★★★

3、社会工作者小燕是“肢体障碍人士就业创业成长计划”的项目负责人,她在项目执行中扮演着多种角色。下列小燕的做法中,最能体现资源筹措者角色的是(  )。

A、整理项目执行中的各种记录并进行反思

B、帮助肢体障碍人士重建自信并顺利就业

C、联系创业园区为肢体障碍人士提供咨询服务

D、指导肢体障碍人士建立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资源筹措者是指社会工作者为了有效助人,常需要联络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广大社会成员,向他们筹集服务对象所需的资源。联系创业园区为肢体障碍人士提供咨询服务,正是社会工作者扮演资源筹措者的体现。故选C。

难度指数:★★★★

4、关于社会工作者角色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心理咨询。体现了社会工作者的合并服务角色

B、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多方筹措资源,体现了社会工作者的使能者角色

C、社会工作者建议服务对象呼吁社会关注,体现了社会工作者政策影响者角色

D、社会工作者对服务质量进行有效监督。体现了社会工作者的行政管理者角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的合并角色是指包含了多种功能的综合角色。提供心理咨询属于服务提供者的角色。社会工作的使能者就是使服务对象有能力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政策影响者角色是对普遍性的问题提出政策建议以对现有的政策或制度进行改变。行政管理者角色是社会工作者对工作过程进行有效监督,同时对服务过程和与助人相关的诸多资源、信息进行协调、安排和管理,以实现过程的有效。

难度指数:★★★

5、社会工作者小徐在精准扶贫服务中,发现救助对象小李的文化程度较低,虽有手工编织的一技之长,但是一直缺乏自信,精神状态不佳,经小李同意后,小徐为其提供个案管理服务,激发她自立自强的潜能,鼓励她通过手工编织进行创业,发动志愿者帮助销售产品,并动员她积极向当地政府部门争取就业资源。上述服务中,小徐扮演的角色有( )。

A、使能者

B、联系人

C、治疗者

D、教育者

E、倡导者

答案:ABE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使能者即社会工作者运用自身拥有的专业知识和技巧调动服务对象自身的能力和资源,发挥服务对象的潜在能力,促使服务对象发生有效改变。例如,社工小徐为其提供个案管理服务等等。

联系人即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与拥有资源的服务机构联系,保证服务对象能够获得合适的服务。

倡导者即社会工作者利用自己的身份和权利倡议机构实行必要的改革,为缺乏资源的服务对象争取更合理的服务,或者动员服务对象一起争取一些合理的资源和服务。例如动员服务对象积极向当地政府部门争取就业资源。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