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一图表,带你认识并了解新增社会工作研究方法

作者:233网校 2020-04-24 07:02:00
导读:社会工作研究的方法分为调查研究、实验研究和非接触性研究三大类,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新增相应的研究方法,下面和大家一起来了解学习~

一、牢记并收藏

(一)定量研究方法新增实验研究

实验研究

1、三对要素

(1)自变量和因变量

(2)实验组和控制组

(3)前侧和后侧

2、常用类型

(1)标准实验组

有前后测控制组设计(传统实验设计)、单后测控制组设计、所罗门四组设计。

(2)准实验组

有非对等控制组设计、简单时间序列设计和多组时间序列分析三种类型。

(3)实地实验

把实验置于真实场景中,受试者按照事先设计完成某些要求,再分析效果。

3、成功试验设计的标准

(1)是否回答主题。实验研究设计是否回答研究主题、有效测量假设。

(2)变量控制。对外在变量或不恰当变量有无控制,使因变量前后差异尽可能扩大。

(3)可推论性。实验结果乃至整个实验过程的可推论性如何。

(4)其他方面。研究过程是否有漏洞、可能造成误差的因素、研究结果是否准确、研究环境是否造成干扰、安排是否有偏差。

(二)非干扰性研究

现存统计资料分析

1、定义:就是对既有统计数据进行剖析进一步发现其信息,直接达到研究目的,也可以为大型研究提供背景资料。

2、审校工作

(1)了解来源、目的、方法、整理和分析技术,对其背景有全面的把握;

(2)了解资料的指标定义、分组、统计范围等信息判断其可比性;

(3)对可疑资料进行逻辑检查和幅度检查。

比较法

1、比较法有历史分析和比较分析两种,目的是寻求发现发生在不同时间和地点的事件的共同特征,根据原始数据提出结论。

2、遵循的原则

(1)横向比较与纵向比较;

(2)比较共同点和差异点;

(3)注意可比性;

(4)发现和比较本质的异同。

(三)行动研究

内涵

1、行动研究是研究者与“被研究者”一起参与“研究”和“行动”的研究方法。被研究者不再只是研究对象,也是研究者。

2、这种研究方法将研究发现直接应用于行动,对问题情境进行全程干预,进而提高自己改变社会实践的能力。

类型

1、按照侧重点分类

(1)行动者用科学方法对自己的行动进行分类;

(2)行动者为解决自己实践中的问题而进行的研究;

(3)行动者对自己实践进行批判性反思。

2、根据参与者对自己行动的反思分类

(1)行动中的认识;(2)行动中的反思;(3)对行动进行反思。

3、根据参与研究的成员成分分类

(1)合作模式;(2)支持模式;(3)独立模式。

评价

行动研究将行动和研究整合起来,克服其他理论和实践脱节的不足。

二、小结

整体而言,该章节的新增知识较多,特别是几大研究方法。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了解其含义、类型、特点以及评价等知识,内容较多,所花费时间较大,可以多总结不同研究方法的区别等内容。本章节一直是历年考试的难点,考生在学习时候可以多通过题库的习题,加强对知识的记忆和理解。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