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澄清、对焦、摘要有何不同,这几个重点技巧容易出错

作者:233网校 2020-08-13 09:10:00
导读: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会谈技巧一直是历年考试的重点出题方向,但涉及的内容较多,考生需要了解每一类技巧的不同特点,以及具体的技巧在案例情境中的运用。

一、个案工作技巧思维导图

image.png

二、个案会谈技巧

(一)支持性技巧

专注

友好视线接触、开放姿势以及专心的态度。如交流中看着对方眼睛,保持视线交流,身体前倾。

倾听

用心聆听服务对象传达信息。

同理心

站在服务对象角度体会感受,理解其想法和要求。

鼓励

用口头语言或者身体语言肯定服务对象表现。如点头、微笑、及时回应等。

【注意】具体技巧在实务或者案例中的运用,同时,可能结合其他类型的技巧进行考查。

(二)引导性技巧的主要内容

澄清

对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进行整理。如“你刚说的意思是XX对吗”。

对焦

对偏离话题或宽泛话题进行收窄,集中讨论。如“您有很多话题(问题),最想谈的话题(问题)是什么?”

摘要

对于长段谈话,社会工作者需进行必要的概括和归纳。“你刚讲的主要包括XX这几个方面要求?”

【注意】区分澄清、对焦、摘要三者的侧重点,以及通过举例和案例情境更好理解其含义和特点。

(三)影响性技巧的主要内容

提供信息

社工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向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巧

自我披露

强调个人经验,有选择坦露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处理事情的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参考。

建议

根据服务对象具体的情况,提供有利于改善生活状况的建设性意见。

忠告

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直接指出某些行为的危害性或者必须采取的行动。但避免强迫。

对质

通过直接提问的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如社会工作者提问:“您的想法与行动有一定差距,您对此有什么打算吗?

【注意】影响性技巧侧重与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的信息和相关建议,因此,考生在做题时候,注意正确理解案例中的表达,根据其含义准确选择相应内容。

(四)易错题

1、服务对象:“我就是想不通,我辛辛苦苦在家伺候老的小的,每天累个半死,还没人说我好。现在老公嫌我太土气,孩子觉得我唠叨,我也嫌自己没出息,怎么办呢?”

社会工作者:“你真不容易!这些年你为家庭付出那么多却感觉没有被承认和尊重,你觉得很委屈和无奈,感觉自己的付出没有意义,是吗?”这段对话中社会工作者运用的技巧是(  )。

A、鼓励和对焦

B、同理心和对焦

C、摘要和澄清

D、同理心和澄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同理心是指社会工作者设身处地体会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理解服务对象的想法和要求。澄清是指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重新整理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材料中,服务对象向社工诉说自己的辛苦付出不被认可的委屈,社工从服务对象角度对此进行表达,同时,对服务对象的所说的进行重新整理,以“XXX是吗”回应。

【易错点】分别从支持性技巧和引导性技巧选取了“同理心”和“澄清”两个技巧进行考查,相比还是会有一点难度的,因此,考生需要仔细辨别相关具体技巧背后的情境。

2、服务对象郭奶奶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抱怨女儿几乎不来看她,她觉得自己被遗弃了,特别伤心和气愤,甚至提出要起诉女儿,希望得到小王的帮助。小王在安抚郭奶奶情绪的同时对她说:“女儿家庭负担很重,工作忙,可能对您关心不够,如果你们之间还没好好谈谈就采取法律手段,会激化矛盾,恶化关系。”小王采用的面谈技巧是(  )。

A、支持性技巧——鼓励

B、引导性技巧——对质

C、影响性技巧——忠告

D、影响性技巧——中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忠告是指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指出某些行为的危害性或服务对象必须采取的行动。社会工作者直接向服务对象指出“如果XX采取法律手段,就会导致XX,这是属于面谈忠告技巧。

【易错点】根据题干,判断属于支持、引导还是影响技巧,然后根据案例情境的中表达,选择相应的技巧。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