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社会工作行政考点串联,志愿者管理与督导知识总结

作者:233网校 2020-07-10 17:14:00
导读: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点。随着志愿服务不断发展,志愿者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因此,对志愿者的管理,有利于志愿服务专业化的提高。

一、牢记并收藏

(一)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的动机

志愿者参与 社会服务的动机.jpg

(二)志愿者管理的必要性与过程

志愿者管理的必要性与过程

必要性

1、服务机构志愿工作增加,需要运用管理知识和技巧加以经营;

2、社会关注志愿服务带来的负面效果,迫使社会服务机构加强管理志愿者的服务方案;

3、志愿者在奉献时间、知识和技能时,更重视自我的收获;

4、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方式与类型多元化

1)志愿服务工作多元化,投入时间、工作难度及工作类型多元;

2)志愿者身份的多元化。

步骤

1、需要评估与方案规划

1)志愿者评估:参与社会服务的动机评估;

2)机构本身评估;评估志愿服务给组织带来的利益;

3)服务对象需要;服务对象对志愿者的接纳程度。

2、工作发展与设计

撰写“志愿服务工作说明书”,帮助志愿者了解工作任务、工作需要技能、及需完成的工作成果等。

3、招募

寻找志愿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找到合适的志愿者。

4、面谈与签约

了解志愿者兴趣,掌握资料,安排服务岗位。

5、迎新说明与训练

1)迎新说明;让志愿者了解社会服务机构使命、服务对象、内容和运作方式。

2)训练;包括知识、技巧和态度三个方面的交流。

6、督导与奖励

让志愿者感到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及时表扬工作表现好的志愿者,给予其自我成长机会。

7、奖励与表扬

促使志愿者更坚定地助人、更能体会到自我成长。

8、评估

1)了解自己的服务表现是否符合机构的要求,帮助志愿者发展潜能,深入参与机构的服务工作;

2)保证机构服务质量,了解志愿者对机构志愿者管理制度的满意程度,改进志愿者管理。

(三)志愿者督导的目的与功能

志愿者督导

目的

1、协助小志愿者认清和肯定志愿服务的价值,提供并维持其对志愿服务工作的兴趣、热情和团队士气;

2、协助志愿者了解组织和机构的功能,使其遵守机构工作程字和相关纪律规定。

3、评估志愿者的工作效果,提出改善的建议。

功能

1、行政性督导功能—培养有效的志愿者

1)主要目的是使志愿者服务能够切实符合社会服务机构的期望和政策,并能有效地实现工作目标;

2)“管理运作”和“工作表现”是志愿者督导最需要发挥的行政功能。

2、教育性督导功能—培养能干的志愿者

1)志愿者督导就是直接负责向志愿者提供经验、知识和改正工作态度的人;

2)志愿者督导教育功能就是教导志愿者学习实务工作中所需要的知识和技巧。

3、支持性督导功能—了解和关怀志愿者

1)希望通过督导、教育的过程强化志愿者的自我功能,让他们能够成长。

2)主要目标就是促使志愿者能有强烈的动机持续地参与服务工作,为服务对象提供最有效和最有品质的服务。

二、社会工作行政章节分值情况(点击图片了解更多~)

XUE(DRIQD}U4~_XDZ8H9~DH.png

三、经典试题

1、下列青年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的动机中,属于“以利他和社会为中心”的是( )。

A、丰富生活阅历

B、表达同情之心

C、表现个人能力

D、获取他人赞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以利他和社会为中心的动机主要包括:希望帮助别人、以行动表达对他人的同情心、认识朋友扩大社会接触、受亲朋好友影响、基于宗教信仰、社会责任以及以想行动谋求改变。

2、社会工作者小张在社区培育了一支为老年人服务的志愿者队伍,并担任志愿者督导。小张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志愿者解决遇到的问题,保障志愿服务的质量,提供志愿者自我成长的机会,提升志愿者的成就感。从志愿者管理的过程看,小张的做法属于( )。

A、需求评估

B、工作设计

C、监督与激励

D、奖励与表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志愿者管理的内容。志愿者开始服务后,机构一般都会指定一位社会工作者对其进行督导,机构要适时为志愿者提供帮助和反馈,协助志愿者处理困难和解决问题,及时表扬工作优良的志愿者,给予志愿者自我成长的机会,适当规划志愿者的工作等。题干的描述体现了督导人员对志愿者的“监督与激励”。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