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社会工作行政方法重难点突破:问题分析法与分支法

作者:233网校 2020-08-19 08:02:00
导读:问题分析法与分支法是许多考生在复习该章节时面临的一个重大难题,下面通过对知识点的整体,帮助考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相应内容~

一、社会服务方案的策划步骤和方法

考点1:问题的认识(★★★★)

问题认识和分析

1、问题认识工作表

考虑5大问题:人们所关注的问题(what)问题发生(where)问题何时发生(when)人们对问题的感受程度如何(how)。

2、分支法

(1)确定要解决的全面性问题;

(2)列明形成这个问题的“明确问题”;

(3)列明造成明确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需要评估

(1)确认问题,掌握社区分布情况,确定未来行动的“目标对象”;

(2)评估工作:包括界定处于危机的人口、目标对象以及求助者或受影响的人口。

【例题】

1、社会工作者小刘在社区中开展困境老人关怀服务。小刘首先解决的是生活问题,接着,小刘将生活困境分为经济收入,生活照料,情感支持和权益保护等几个方面的具体问题,然后,小刘分析了这些具体问题产生原因。从问题认识和分析方法的角度看,小刘的做法属于( )

A、SWOT分析法

B、分支法

C、PEST分析法

D、问题认识工作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认识方法有两种,问题认识工作表和分支法,问题认识工作表主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人们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在哪里发生?谁受这个问题影响?这个问题何时发生?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感受程度如何?。分支法首先确定要解决的全面性问题,最后逐一列明造成这些明确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本题中社工小刘层层分解问题,不断细化问题即将整体问题进行分解,化成若干支干,为分支法,选B。

【注意】问题认识和分析有两种“问题认识工作表”与“分支法”。“问题认识工作表”主要是从5个问题去考虑;“分支法”更多表现为对问题的层层分解。

考点2:目标制定阶段(★★★)

界定总目标和影响性目标

(1)影响性目标是社会工作干预要达到的目标。

(2)为了保证服务的介入,将影响性目标细化为服务性目标,再根据服务性目标确定后勤保障目标条件

建立目标的优先次序

(1)目标优先次序界定主要考虑的是可拥有和可动员的资源,包括环境因素和情境状态,还有人力、财力、物力配置等。

(2)另还需考虑的因素:服务对象发展阶段特点、机构的目标、问题的紧急程度、社会正义等。

【例题】

1、在社会服务方案策划中,影响性目标是社会工作干预所要达到的目标,下列服务目标中,属于影响性目标的是( )。

A、在3个月内为10名老人评估认知状态

B、 安排2名社会工作者学习相关评估技术

C、 服务6个月后缓解10名老人的抑郁程度

D、 招不少于5名专业志原者协作进行探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影响性目标是社会工作干预所要达到的目标。为了保证服务的介入,可将影响性目标细化为服务性目标,再根据服务性目标确定后勤保障目标(条件)。 “服务6个月后缓解10名老人抑郁程度”属于影响性目标。

【注意】在具体服务介入中,影响性目标常被细化为服务性目标。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