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人类行为的类型和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21-05-06 09:53:04

考点:人类行为的类型和特点

一、人类行为的类型

1、本能行为和习得行为

(1)本能行为来自遗传,不需学习就可以出现的定型的行为模式;

(2)习得行为是后台与环境互动中逐渐学习而形成的。

2、亲社会行为和反社会行为

(1)亲社会行为指一切对社会有积极作用的行为,包括助人、遵守社会规范。

(2)反社会行为是一种攻击他人或社会有消极作用的行为,如暴力行为。攻击行为。

3、正常行为和偏差行为

(1)统计学标准

大多数人相似或一致行为在统计学上被认为是正常的,如果偏离统计上正常值会被认为是偏差行为;

(2)社会规范与价值标准

个人行为符合当地社会规范和价值观念,行为正常,否则视为偏差行为。

(3)行为适应性标准

正常人的行为符合社会准则,根据要求和道德规范行事,就是适应性行为;个体能力受损,不能按照社会认可方式行事,其后果对社会造成不适,偏差行为。

二、人类行为的特点

1、适应性;2、多样性;3、发展性;4、可控性;5、整合性。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郭辉的父亲有酗酒的习惯,而且每次醉酒之后都会破口大骂其母亲,如果判断郭辉父亲的这种行为是异常行为,那么判定的标准是( )。

A.统计学标准 

B.主观评价标准

C.行为适应性标准 

D.社会规范与价值标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行为适应性标准是划分正常行为与偏差行为常用的一个标准。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维持着生理、心理的平衡状态,人能依照社会生活的需要适应环境和改造环境。因此,正常人的行为符合社会的准则,能根据社会要求和道德规范行事,就是适应性行为。如果由于器质的或功能的缺陷使个体能力受损,不能按照社会认可的方式行事,其行为后果对本人或社会是不适当的,则被认为行为产生偏差。

2、王大爷身体一向很好,最近突发中风瘫痪在床后,脾气变得很暴躁,经常与家人吵架。根据上述隋况,社会工作者小李认为王大爷出现了行为问题,小李做出这种判断的依据是(  )。

A.统计学标准 

B.内省经验标准

C.行为适应性标准 

D.社会规范标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划分正常行为和偏差行为的标准。根据行为适应性标准,由于器质或功能的缺陷使个体能力受损,不能按照社会认可的方式行事,其行为后果对本人或社会是不适当的,则被认为行为产生偏差。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