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2年初级综合能力真题考点:个案工作效果评估

来源:233网校 2022-05-02 00:42:17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9大课程直击核心考点!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插入模块

真题考点:个案工作效果评估

1、评估类型

①效果评估:对整个服务介入过程的评定,考核整个服务开展状况。

②过程评估:关注服务对象开展的具体过程,对服务过程中影响因素、服务策略和技巧使用的考察。

2、评估方法

(1)行为评估、问卷评估和心理测量相结合

(2)问卷评估与心理测量相结合

3、鼓励服务对象积极参与

(1)与服务对象共商评估事宜

(2)让服务对象主导评估工作

4、坦诚与保密

(1)坦诚;在评估前,向服务对象说明评估是为了改进现有服务工作,表达诚意。

(2)保密;评估过程中,向服务对象承诺保密的原则,减轻或消除其对评估的担心。

【2021年真题示例】

社会工作者老刘在个案服务的最后阶段,需要对服务效果进行评估。此时,老刘的评估内容有()。

A.服务对象的改变状况

B.个案父母目标的实现程度

C.个案服务的资源投入

D.个案服务运用的策略

E.服务对象是否还存在其他问题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个案工作是否具有成效?哪些方式有效?哪些方式需要改进?这些都需要经过评估才能作出准确的判断。评估不仅对于服务对象来说非常重要,它是服务对象获得有效服务的保证;同时,对于社会工作者来说也非常重要,它是社会工作者改进个案工作的前提。所谓评估是指对个案工作的服务效果和效率进行评定。它的主要内容涉及3个方面:(1)服务对象的改变状况,包括哪些方面得到了改善以及改善的程度、哪些方面没有得到改善。(2)工作目标的实现程度,包括哪些工作目标实现了以及实现的程度、哪些没有实现。(3)服务介人工作的人力、物力和其他资源的投入,包括服务介入的人员、时间、经费以及其他资源等。评估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经常采用的有:一是由服务对象评估服务工作的开展状况以及对服务工作的满意程度;二是由社会工作同行评估服务工作的开展状况;三是由服务机构评估社会工作者的服务工作开展状况。为了准确评估服务工作的开展状况,采用多种评估方法是比较有效的方式

2022年社会工作者《干货笔记》融合各章思维导图,让你快速把握教材脉络,理清备考思路,熟悉章节架构,有效掌握考点,提升学习效率,快来领取吧!

相关推荐:

2022年社工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2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