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2年初级综合能力真题考点: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22-05-03 00:28:20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9大课程直击核心考点!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插入模块

真题考点二: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

(1)现实情况反思:帮助服务对象对自己所处的实际情况作出正确的理解和分析的技巧。

(2)心理动力反思:帮助服务对象正确了解和分析自己内心的反应方式的技巧。如协助服务对象了解自己的情绪反应方式、认识事情的方式和动机的模式等。

(3)人格发展反思:帮助服务对象重新认识和评价自己以往的经历、调整自己人格的技巧。

【2021年真题示例】

唐先生与姜女士两人各自有安逸的家庭,一年前开始合伙做生意。合作中,两人逐渐产生感情,最近,两人出现了债务危机和感情纠纷,唐先生希望结束这段感情,并向姜女士提出撤回投资,姜女士拒绝且大闹唐家。唐先生的妻子向他提出离婚。唐先生面对家里家外的困窘,感到走投无路,内心崩溃。社会工作者老孙在为唐先生开展个案服务时,试图引导唐先生进行心理动力反思,下列做法中,运用心理动力反思技巧的是()。

A.帮助唐先生了解影响自己的重大事件

B.协助唐先生了解自己的情绪反应方式

C.帮助唐先生分析自己当下所处的实际情况

D.协助唐先生分析自己的行为所产生的后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心理动力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正确了解和分析自己内心的反应方式的技巧。如协助服务对象了解自己的情绪反应方式、认识事情的方式和动机的模式等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