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2年初级综合能力真题考点:个案会谈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22-05-04 00:36:24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9大课程直击核心考点!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插入模块

真题考点七:个案会谈技巧

(1)支持性技巧

①专注:友好视线接触、开放姿势以及专心的态度。如交流中看着对方眼睛,保持视线交流,身体前倾。

②倾听:用心聆听服务对象传达信息。

③同理心:站在服务对象角度体会感受,理解其想法和要求。

④鼓励:用口头语言或者身体语言肯定服务对象表现。如点头、微笑、及时回应等。

(2)引导性技巧

①澄清:对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进行整理。如“你刚说的意思是......对吗”

②对焦:对偏离话题或宽泛话题进行收窄,集中讨论。如“您有很多话题(问题),最想谈的话题(问题)是什么?”

③摘要:对于长段谈话,社会工作者需进行必要的概括和归纳。“你刚讲的主要包括、、、、、、这几个方面要求?”

(3)影响性技巧

①提供信息:社工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向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巧

②自我披露:强调个人经验,有选择坦露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处理事情的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参考。

③建议:根据服务对象具体的情况,提供有利于改善生活状况的建设性意见。 

④忠告: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直接指出某些行为的危害性或者必须采取的行动。但避免强迫。

⑤对质:通过直接提问的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如社会工作者提问:“您的想法与行动有一定差距,您对此有什么打算吗?”

【2021年真题示例】

1.大学生小宋因经常通宵玩游戏,屡屡旷课,考试不及格,班主任将其介绍给社会工作者小陈。在个案会谈时,小宋反复强调自己深感后悔和自责,觉得对不起父母,可又管不住自己。小陈发现小宋时常言行不一,寻找借口。于是,他对小宋说:“你每次都说想改变,要好好学习,可是我没有看到你的实际行动,像这样只有想法,一直找理由不行动,你的成绩会变好吗?”此时,小陈运用的会谈技巧是(   )

A.对焦

B.澄清

C.忠告

D.对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澄清: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重新整理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对焦: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偏离的话题或者宽泛的讨论进行引导,将讨论集中于某个焦点。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让服务对象自己列出话题或者问题的重要次序聚焦讨论的焦点。忠告: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指出某些行为的危害性或者必须采取的行为。在提供忠告时,社会工作者可以运用强调的语气,直接指出面临的危害和必须采取的行为,但需要避免强迫服务对象。对质: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提问等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和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当服务对象发现白己的行为、情感和认识不一致时,通常会有一些不愉快的感受,社会工作者需要通过对质把服务对象的注意力集中在未来可改变的方面,而不是仅仅关注谁的责任

2.服务对象小吴向社会工作者小张倾诉,“我从来没有担心过高考,但是没想到考得这么差,平常不如我的同学都考得比我好,我挺难过的,不过后来觉得读大学不是唯一出路,不如直接去工作好了,但我父母每一定要让我复读,他们觉得考上大学入生才有希望。我和他们吵了好几次,真的很烦。”小张运用同理技巧,最适宜的回应是( )。

A. "你本来学习挺好的,高考成绩却出乎意料,觉得自己非常失败,是吗”

B.“困为一次高考的失败,别入都比你考得好,你为什么就感到这么难过?”

C.“因为你高考没考好,与父母之间的想法有冲突,所以你就感到很难过。”

D.“因为你高考不理想,所以你很失望和难过,对于未来,内心也有些矛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同理心。社会工作者设身处地体会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理解服务对象的想法和要求。本题考查个案会谈技巧。 小张运用同理心技巧应当感同身受的理解小吴的处境与心态,C项说明符合题意。 故选C项

3.45岁的齐女士长期忍受丈夫家庭暴力,但她由于种种顾虑一致没有离婚。最近,齐女士又一次被丈夫施暴,她忍无可忍,向社会工作者老郝求助。在建立关系的会谈中,老郝恰当的做法有( )。

A.制订双方认可的谈话规则

B.创造宽松舒适的谈话氛围

C.让齐女士自由地表达感受

D.质疑齐女士未离婚的想法

E.建议齐女士与丈夫多交流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建立关系的会谈 ;这种个案会谈的主要目的是帮助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的合作关系。为了保证专业关系的顺利建立,社会工作者在这种会谈中的工作重点是创造一种宽松、信任的谈话氛围,让服务对象能够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2022年社会工作者《干货笔记》融合各章思维导图,让你快速把握教材脉络,理清备考思路,熟悉章节架构,有效掌握考点,提升学习效率,快来领取吧!

相关推荐:

2022年社工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2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