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2年初级综合能力真题考点:小组评估的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22-05-29 00:03:38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9大课程直击核心考点!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真题考点:小组评估的技巧

(一)小组工作的评估类型

1、作为研究方法的小组评估

(1)过程评估;(2)结果评估。

2、作为工作方法的小组评估

(1)组前计划评估;(2)小组需求评估;(3)小组过程评估;(4)小组效果评估

(二)评估的一般流程

1、评估方案的制订;2、评估体系的建立;3、各评估要素之间的联系;4、按照评估流程实施评估;5、评估后审核;6、编写评估报告。

(三)评估资料的收集

1、评估资料的来源

(1)与小组计划有关的资料,如小组计方案、计划设计和组员需求资料;

(2)小组过程方面的资料,包括社工工作、组员发展、小组动力和目标实现;

(3)小组发展方面的资料;

(4)小组效果和效率的资料。

2、测量工具的选择

(1)小组记录。记录小组每次聚会的活动过程。

(2)利用标准化的量表收集资料:如目标达成量表(GAS)、任务完成量表(TAS)和心理测量量表等。

(3)设计问卷和量表测量:对与小组有关的各类报告分析,提供与小组进程有关资料。

(4)行为计量:要求服务对象系统的成员观察被评估者某些行为出现的次数并记录。

(5)日志、日记:着重记录行为出现的情景、过程与结果,具有描述性。

(6)个人自我报告:组员以手写或口头方式呈现自我评价报告。

(7)分析报告:对与小组有关各类报告分析,提供与小组进程有关资料。

3、资料收集

(1)资料来源的多样性。

(2)如何收集资料:定量的方法和质性研究方法。

4、谁来作评估

小组之外的人,如老师、督导进行测量比较客观;有条件采用三角测量方式,以减少误差。

【2021年真题示例】

社会工作者小姜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一个以“新生”为主题的小组,旨在促进社区矫正对象的行为改变和再社会化。小组服务结束后,小姜可收集的效果评估资料包括()。

A.组员的自我评价报告

B.组员填写的小组感受卡

C.组员的小组活动日记

D.社会工作者的观察记录

E.小组结束后的访谈记录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小组的效果评估。小组按计划完成自己的任务后,社会工作者需要对自己的工 作进行总结。一方面了解小组是否完成了自己预定的目标和任务,另一方面为以后主持类似的小组积累经验。因此,在小组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会设计一些问卷或量表,让组员根据自己的改变状况,来评估小组的效果。常用的方法有:小组结束后的跟进访谈、组员的自我评估报告、小组目标实现表、小组满意度量表、小组感受卡、小组领导技巧记录表等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