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4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考点:沟通与互动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23-07-16 00:34:14

考点:沟通与互动技巧

(一)与组员沟通的技巧

1、营造轻松、安全的氛围

社会工作者以热情、友善的语言和亲切的表情向组员传递温暖、真诚、关怀等信息。

2、专注与倾听

专注与倾听能有效地传达对组员的尊重和接纳的信息。

3、积极回应

社会工作者在组员发言后,以同理心角度,对发言者表示重视,并积极回应。

4、适当自我表露

社会工作者可以有选择地将亲身的经历、体会、态度和感受向组员坦白,传递真诚,感受你的信任。

5、对信息进行磋商

当无法把握组员发言中信息含义时,社会工作者有必要耐心与发言者交流,直到信息被正确了解。

6、适当帮忙梳理

在组员发言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非批判性帮助组员梳理其发言,使内容更具条理性和逻辑性。

7、及时进行小结

对组员发言中散乱的信息进行小结,社会工作者要及时帮助小结,简明扼要复述组员你发言中主要观点和重要信息。

(二)促进组员沟通的技巧

1、提醒组员相互倾听

社会工作者注意现场安静,及时提醒组员相互之间仔细倾听对方的发言。

2、鼓励组员表达

社会工作者要鼓励组员积极表达自己的感受,接纳他人的感受。

3、帮助组员相互理解

在沟通时,密切注意和观察组员的声调、语言、表情等,帮助组员沟通和理解信息不一致和不明白之处。

4、促进组员互相回馈

组员发言后,社会工作者应鼓励组员之间分享与给予回馈。

5、示范引导

在沟通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自身示范的方式,引导组员模仿。

插入模块

【2023年真题示例】

1.企业社会工作者小肖在小组服务中,热情地向组员们介绍自己并亲切地何候组员,在组员发言时非常注重眼神交流,适时讲述自己对于组员分享感受的理解。小肖的上述做法运用的沟通技巧有(  )

A.积极回应

B.自我表露

C.专注与倾听

D.对信息进行磋商

E.营造轻松安全的氛围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1 营造轻松、安全的氛围:社会工作者要以热情、友善的语言和亲切的表情等,向组员传递温暖、真诚、关怀等信息,为小组营造一个放松、自由、开放和安全的氛围。

2.专注与倾听:专注与倾听能有效地传达对组员的尊重和接纳的信息。

3. 积极回应:社会工作者在组员发言之后,要站在同理心的角度,向发言者表达对其发言的高度重视,认真了解和把握发言者的用意与感受,并伴以积极的回应。可以通过复述组员讲

述的内容,让发言者感受到被理解和被重视。

4. 适当自我表露:社会工作者可以有选择地将亲身经历、体会、态度和感受向组员坦白,传递真诚, 让组员感受到被信任。通过这种信任关系情境的建构,促使组员也能够坦炼自己的问题和需要,从而使得社会工作者和组员双方在组员的问题及需求上达成共识。

5. 对信息进行磋商:当无法把握组员发言中的信息含义时,社会工作者有必要耐心地与发言者协商交流,直到信息能够被正确了解和取得共识。

6. 适当帮助梳理:在纽员发言过程中或发言之后,社会工作者要非评判性地帮助组员梳理其发言,使其讲述的内容和感受昕起来更具条理性和逻辑性。

7. 及时进行小结:对组员发言中可能是散乱表达的信息,社会工作者要及时地帮助小结,如通过若干要点的归纳,简明扼要地复述组员发言中的主要观点和重要信息,使其具有条理性和逻辑。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