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4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考点:小组评估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23-07-17 09:06:47

考点:小组评估技巧

(1)小组工作的评估类型

作为研究方法的小组评估

①过程评估:小组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评估,组员表现、社会工作者表现和技巧。

②结果评估:对小组结果进行评估,通过收集组员对小组内容、工作方法、社会工作者表现等评价,检测是否完成目标。

作为工作方法的小组评估

①组前计划评估:评估小组的设计和计划过程。它主要包括收集相关资料。

②小组需求评估:小组整体需求、组员的需求和小组环境需求

③小组过程评估:在小组发展中,收集相关资料,以显示组员变化和小组的发展过程状况。

④小组效果评估:在小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会设计一些问卷或量表,让组员根据自己的改变状况,来评估小组的效果。

常用方法:小组结束后的跟进访谈、组员自评报告、小组目标实现表、满意度量表、小组感受卡等。

(2)评估的一般流程

①评估方案的制订

②评估体系的建立

③各评估要素之间的联系

④按照评估流程实施评估

⑤评估后审核

⑥编写评估报告

(3)评估资料的收集

①测量工具的选择

小组记录\个人自我报告\分析报告\目标达成量表(GAS)、任务完成量表(TAS)和心理测量量表

②资料收集

资料来源的多样性\收集资料\谁来评估

③资料收集中常见问题

组员与社会工作者之间的关系\非干扰性观察与干扰性观察

插入模块

【2023年真题示例】

1.社会工作者拟对“网事随风”青少年网瘾治疗小组进行评估,下列测量工具中,适用于该小组过程评估的有( )

A.个人自我报告

B.我的断网日记

C.上网时长统计表

D.小组满意度问卷

E.网络成瘾自评量表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小组过程评估是在小组发展中,收集相关资料,以显示组员变 化和小组的发展过程状况。常用收集资料的方法有 标准化测量工具(问卷和量表)、自我报告【A正确】、行为计量表【E正确】、 口头意见回馈、日记和日志【B正确】、社会工作者的观察记录【C正确】、小组过程记录、总结记录、书面评估表、组员作业和作品等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