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4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考点:小组讨论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23-07-17 09:06:47

考点:小组讨论技巧

1、小组讨论的事前准备

①选择合适主题

小组讨论的主题要明确,考虑小组发展的进程、小组特质、目标和组员能力等。

②注意讨论主题措词

讨论的问题包括:事实性问题、价值性问题、推测性问题、政策性问题。注意组员的措词最好引起其他组员讨论。

③选择合适的讨论形式

小组讨论可以采用公开讨论、陪席式讨论,座谈会形式或质询会形式。

④安排活动的环境

小组讨论前,对活动场地、座位的安排、气温、灯光、活动空间等进行全面考察和精心的规划。

⑤挑选合适的参与者

社会工作者需安排好参与者及组员的角色

⑥准备好讨论草案

2、主持小组技巧

①开场的技巧;②了解的技巧;③提问的技巧;④鼓励的技巧;⑤限制的技巧;⑥沉默的技巧;⑦中立的技巧;⑧摘述的技巧;⑨引导的技巧;⑩讨论结束的技巧。

插入模块

【2023年真题示例】

1.在一次家庭育儿经验的小组讨论中,小组成员有以下对话:

组员甲:“双十一,我囤了些果泥”

组员乙:“活动力度大吗?我买了2箱奶粉”

组员丙:“我也买了奶粉,比平时优惠了不少。”

随后,其他组员也纷纷推荐起自己购买的母婴产品,面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正确的做法是(    )

A.及时小结

B.自我表露

C.及时限制

D.帮助梳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当一些小组组员垄断小组讨论时,或当组员的发言太抽象时,或当小组讨论脱离主题范围时,社会工作者要采取限制的手段来处理小组或小组组员的行为。这里的限制手段包括社会工作者用"是不是"的言辞问询其他善于发言的组员或者其他未发言的组员;及时切断话题,给予适时的打岔;也可以限定发言时间,或者调整发言的次序

2.在某减压小组讨论中,社会工作者与组员有以下对话:

组员:"我觉得有些压力是自己造成的,比如说在工作时,如果每一项任务都完成得很顺利、很完美,就会自然而然地要求自己完成下一项任务时也要同样完美。

事实上,很多事情并不会像自己想象的那样,因此也没必要设定那么高的期待。

社会工作者:“你觉得有时候对自己要求太高了,也会带来压力,因此要降低自我期待,是这样吗?”

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所用的技巧是()

A.摘述

B.鼓励

C.引导

D.了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小组讨论中遇到以下情况时,需要社会工作者进行摘述:讨论段落结束时;讨论主题被岔开时,变换主题时,组员的发言过长时,组员的发言过于复杂或宽泛时;社会 工作者的摘要发言一定要简要明晰,在摘要后应该征求发言组员的意见,以确认自己摘要的正确性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