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失业保险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看看这个就知道了

作者:233网校 2019-12-13 18:16:00
导读:失业保险制度用来应对劳动者因为事业导致的收入下降风险。

一、牢记并收藏

失业保险制度法规与政策

参保范围

1、职工应当参加失业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按照国家规定共同缴纳失业保险;
2、城镇企业事业单位事业人员依照本条例的规定,缴纳事业保险费;
3、城镇企业事业单位事业人员依照本条例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失业保险基金来源

1、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及其职工缴纳的失业保险费;
2、失业保险基金的利息;
3、财政补贴;
4、依法纳入失业保险基金的其他资金;
5、缴费标准,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缴纳失业保险费,职工按照本人工资的1%缴纳失业保险费。

失业保险待遇

1、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1)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
(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
(3)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
以上三个条件必须同时符合才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
2、在领取失业保险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和停止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1)重新就业的;
(2)应征服兵役;
(3)移居境外的;
(4)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5)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指定部门或机构介绍的适当工作或者提供的培训。
3、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与累计缴费年限之间的关系:
(1)累计缴费满1年不足5年,领取期限最长12个月;
(2)累计缴费满5年不足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最长为18个月;
(3)累计缴费10年以上,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最长为24个月;
(4)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与前次失业应当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期限合并计算,最长不超过24个月。
4、失业保险金的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不得低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5、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二、现在开始做

1、根据《失业保险条例》,下列支出项目中,属于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的是(  )。

A. 伤残津贴

B. 生活护理费

C. 接受职业培训的补贴

D. 最低生活保障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从支出内容上看,失业保险基金的支出主要包括:(1)失业保险金;(2)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医疗补助金;(3)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失业人员的丧葬补助金和其供养的配偶、直系亲属的抚恤金;(4)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接受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的补贴,补贴的办法和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5)国务院规定或者批准的与失业保险有关的其他费用。

2、根据《社会保险法》,失业保险金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不得低于(  )。

A.国家贫困线

B.最低工资标准

C.城镇居民平均收入

D.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失业保险金标准。失业保险金的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不得低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