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上班族必看,工伤保险怎么算,这几件事你一定要知道

来源:233网校 2019-12-14 08:30:00
导读:工伤保险,是指劳动者在工作中或在规定的特殊情况下,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劳动者或其遗属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一、牢记并收藏

(一)工伤保险制度的法规与政策

工伤保险制度的法规与政策

参保范围

1、职工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
2、工伤保险制度遵循“无过错雇主责任”
(1)雇员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雇主承担所有的缴费责任;
(2)无论职工是否有过错,只要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因为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或者患有职业病,都应认定为工伤。

工伤认定与劳动能力鉴定

1、职工应当被认定工伤的情形:
(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伤害;
(2)工工作时间和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预备性或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
(3)工作时间和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4)患职业病的;
(5)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发生事故下落不明;
(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 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
(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2、视同工伤的情形:
(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48小时内抢救无效死亡的;
(2)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收到伤害的
(3)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
3、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视同工伤情况:
(1)故意犯罪的;
(2)醉酒或吸毒的;
(3)自残或自杀的;
(4)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工伤保险待遇

1、在职工因工伤发生的费用中,由用人单位支付的包括:
(1)治疗工伤期间的工资福利;
(2)五级、六级伤残职工按月领取的伤残津贴;
(3)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时,享受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
2、工伤职工符合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的,停发伤残津贴,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低于伤残津贴的,从工伤保险基金中不足差额。

二、现在开始做

1、根据《社会保险法》,企业缴纳了工伤保险费后,职工因工伤发生的下列费用,应由用人单位支付的是(  )。

A、治疗工伤期间的工资福利 

B、住院伙食补助费

C、治疗工伤的医疗费用和康复费用

D、到统筹地区以外就医的交通食宿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工伤保险费用的支付。因工伤发生的下列费用,按照国家规定由用人单位支付:(1)治疗工伤期间的工资福利;(2)五级、六级伤残职工按月领取的伤残津贴;(3)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时,应当享受的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

2、孙某同时在甲、乙两家公司就业,甲公司没有为孙某缴纳工伤保险费,乙公司为孙某缴纳了工伤保险费。某日,孙某在甲公司工作时因工受伤,被送往医院治疗。后经有关部门评定为二级残疾,需要护理。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下列关于孙某工伤保险权益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孙某的伤残津贴应由乙公司支付

B、孙某的生活护理费应由甲公司支付

C、孙某的住院伙食补助费应由甲公司支付

D、孙某的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应由乙公司支付

E、孙某的住院医疗费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工伤保险待遇。若用人单位有缴纳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需支付停工留薪期工资、按月支付伤残津贴(五至六级),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五至十级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时),因此A、D项不符合题意 。若用人单位未缴纳工伤保险的,则全部工伤赔偿待遇均由用人单位支付,因此B、C符合题意。职工在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的,发生工伤事故的,由用人单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因此E选项错误。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