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两种表,带你认识和了解军人保险法规与政策

作者:233网校 2019-12-17 08:23:00
导读:军人保险制度是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个特殊组成部分,因为军人职业及其劳动关系特殊性,建立相对独立军人保险制度有利于维护和保障军人的利益。

一、牢记并收藏

(一)军人保险的主要内容

军人保险的主要内容

军人伤亡保险

1、军人伤亡保险待遇分为死亡保险金和残疾保险金;
2、军人因战因公死亡的,按照认定死亡的性质和相应保险金标准给付死亡保险金;
3、军人因战、因公、因病致残的,按照评定的残疾等级和相应保险金标准,给付军人残疾保险金。
4、军人下列情形之一,不享受军人伤亡保险待遇:
(1)规范中的;
(2)醉酒或吸毒的;
(3)自残或自杀的;
(4)法律、行政法规和军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退役养老保险

1、军人退出现役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国家给予退役养老保险补助。
2、军人退役后根据其职业身份,分别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或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金制度。

退役医疗保险

1、参加军人退役医疗保险军官、文职干部和士官应当缴纳军人退役医疗保险费,国家按照个人缴纳军人退役医疗保险费同等数额补助;
2、义务兵和供给制学员不缴纳军人退役医疗保险费,国家按照规定标准给予军人退役医疗保险补助。

随军未就业的军人配偶保险

1、军人所在单位后勤机关按照缴费基数11%的规模,未就业随军配偶建立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所需资金由个人和国家共同负担;
2、个人按照6%的比例缴费,国家按5%的比例给予个人账户补贴;
3、缴费基数参照上年度全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比例确定。

(二)军人保险基金

军人保险基金

构成

军人伤亡保险基金、军人退役养老保险基金、军人退役医疗保险基金和随军未就业的军人配偶保险基金

资金来源

由个人缴费、中央财政负担的军人保险资金以及利息收入等资金构成。

基金管理

1、按照国家和军队的预算管理制度,实行预算、决算管理;
2、实行专户存储,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人保险基金管理机构集中管理;
3、军人保险基金应当专款专用,按照规定项目、范围和标准支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贪污、侵占。

二、现在开始做

1、根据《军人配偶随军未就业期间社会保险暂行办法》,军人所在单位后勤机关缴费基数(  )的规模,未就业随军配偶建立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A、8%

B、9%

C、10%

D、11%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军人所在单位后勤机关按照缴费基数11%的规模,未就业随军配偶建立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所需资金由个人和国家共同负担。

2、根据《军人保险法》,下列军人中,个人不需要缴纳军人退役医疗保险费的是(  )

A、军官

B、士官

C、义务兵

D、文职干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义务兵和供给制学员不缴纳军人退役医疗保险费,国家按照规定标准给予军人退役医疗保险补助。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