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2024年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法规》考点:生育保险制度的法规与政策

来源:233网校 2023-11-26 00:32:44

考点:生育保险制度的法规与政策

1、生育保险基金筹集

职工应当参加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2、生育保险待遇

(1)用人单位已经缴纳生育保险费的,其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职工未就业配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所需资金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

(2)生育医疗费用包括女职工生育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费等,生育津贴按照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

插入模块

2023年经典考题

1、女职工小王产假前月工资为6000元,所在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7500元,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8000元、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000元。小王已通过所在单位参加生育保险。根据《社会保险法》,小王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标准为每月(  )元。

A.2000

B.6000

C.7500

D.80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保险法第五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已经缴纳生育保险费的,其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职工未就业配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所需资金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生育医疗费用包括女职工生育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费等,生育津贴按照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八条 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题干中单位缴纳了生育保险,所以选C);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2、根据《社会保险法》生育保险待遇包括(  )和生育津贴

A.住院误工资

B.生活护理费

C.生育医疗费用

D.住院伙食补助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保险法第五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已经缴纳生育保险费的,其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职工未就业配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所需资金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
1课程:刘晓晨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