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中级社工综合能力价值观与专业伦理:知识点+思维导图

作者:233网校 2019-09-19 13:37:00
导读: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在考试中所占的分值9分左右,出题形式为5道单选,2道多选。考查方式更偏向于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出题方式较为灵活,并且以案例情境的结合为主,广大考生在复习时,也可以通过一些试题进行加深记忆和理解。

从历年考试情况来看,主要考试的知识点有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社会工作伦理内容、伦理难题及处理原则等,考生在复习时需要牢牢掌握。下面通过整个章节的思维导图形式和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和理解该内容:

一、牢记并收藏

1、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思维导图

压缩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png

2、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相关知识点

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

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

基本信念

1、尊重 
2、独特性 
3、相信人能改变

实践原则

1、接纳 
2、非评判 
3、个别化 
4、保密 
5、服务对象自决

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内容

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

1、尊重服务对象利益 
2、尊重服务对象自决 
3、保密原则 
4、公平合理收费

对同事的伦理责任

1、秉持忠实与忠诚的态度 
2、团队内相互协助

作为专业人员的伦理责任

1、遵守机构规定 
2、落实机构服务宗旨 
3、负责管理个案

作为专业人员的伦理责任

1、适当工作认知
2、专业能力表现
3、提供专业服务
4、维持服务品质 
5、公正与服务
6、专业知识拓展

对社会工作专业的伦理

1、保障专业完整性 
2、遵循专业的评估和研究

对社会的伦理责任

1、促进整体社会福祉 
2、管理公民参与 
3、倡导社会与政治行动

伦理难题处理的基本原则

伦理难题的基本处理原则

1、保护生命原则 
2、差别平等原则 
3、自由自主原则 
4、最小伤害原则 
5、生命质量原则 
6、隐私保密原则 
7、真诚原则

二、现在开始做【现在开始做=>>>

1、在一次个案服务中,服务对象对社会工作者说:“我花自己的钱吸毒,又没有妨碍别人,凭什么要我强制戒毒?”根据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实践原则,社会工作者应采取的做法是(  )。

A.保护服务对象隐私,指出其言行的不良后果

B.保护服务对象隐私,对其言行进行分析评价

C.尊重服务对象权利,表达出自己的内心反感

D.接纳服务对象言行,对其错误看法避而不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实践原则包括接纳、非评判、个别化、保密和服务对象自我决定。保密是指社会工作者应当保护服务对象隐私,未经服务对象同意或允许,社会工作者不得向第三方透露涉及服务对象个人身份资料和其他可能危害服务对象权益的隐私信息。非评判是指社会工作虽然是一种价值主导的专业实践,但社会工作者仍要避免将自己价值观强加于服务对象,不应指责和评判服务对象的言行与价值观。B对其言行进行分析评价;C表达出自己的内心反感;D对其错误看法避而不谈。这都是不适合的做法

2、社会工作者大志为某服务对象开展亲子关系服务,谈话过程中服务对象希望大志分享一些在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等方面的亲身经历。从社会工作伦理角度出发,大志适宜的做法是()。

A.保护自己的隐私,与对方讲明原则

B.分享自己的经验,与对方适当交心

C.保护自己的隐私,分享他人的事例

D.分享自己的经验,将经历和盘托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伦理难题处理的基本原则。真诚原则是指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坦承对待服务对象,适当地做到向服务对象呈现自我,以建立相互信任的工作关系。隐私保护原则是指社会工作者一旦与服务对象签订服务协议,就要在提供服务的各个环节始终遵守保护受助者个人隐私和有关信息的承诺,就不轻易泄露服务对象的私人信息以及同服务相关的隐秘信息,以保护服务对象的个人权益。

3、社会工作在服务过程中,还能与服务对象分享与服务内容有关的个人个拿手和经验。并提供解决问题的信息及建议,以便服务对象更好地解决其问题。上述做法体现的社会工作基本信念和实践原则是( )

A、尊重与接纳

B、尊重与服务对象自我决定

C、独特性与接纳

D、尊重与服务对象的非评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基本信念:尊重。对社会工作专业来说,尊重不仅是一种思想上的认识,还是一种道德实践。在服务过程中,不把自身价值强加给服务对象,不指责和批判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可以和服务对象共同分享与服务内容有关的个人感受和经验,并提供解决问题的建议。实践原则:接纳。是指在社会工作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从内心接纳服务对象,将他们看作是工作过程中的重要伙伴。

4、12岁的小丽是社会工作者小张的服务对象。在一次个案服务时,小丽告诉小张,她爸爸经常打她和妈妈。小张再追问时,小丽却矢口否认。根据上述内容,小张在解决这个伦理难题时首先要遵循的是(  )。

A.最小伤害原则

B.生命质量原则

C.自主自由原则

D.隐私保密原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依据伦理原则的优先次序,从高到低依次是:保护生命原则、差别平等原则、自由自主原则、最小伤害原则、生命质量原则、隐私保密原则、真诚原则。在具体的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呵护和关爱儿童,落实儿童保护的细则,通过采取各种保护性的措施预防任何可能针对儿童身体、心理或精神上的伤害。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