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心理咨询师考试取消后,社工师成为更多人的考证选择

作者:233网校 2019-11-11 10:00:00
导读:《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考试》于2017年被取消,社工师的迅速发展获得更多人的青睐。

2017年9月,根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新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认证并未在其中,也就说明《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考试》被正式取消了。

而在2015年国家发布的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心理咨询师早早被纳入了社会工作者范畴,这也确立了社会工作师的社会法律地位。相应的心理咨询师可以视为社会工作者中的心理专业人员。

这么说来,心理咨询师若考取社会工作者的相应证书,对其工作和自身发展是很帮助的,即能够在社会服务领域以专业的社会工作者身份面对服务对象,又能在心理辅导方面以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提供服务。

一、国家认证与双重保障

《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是由民政部和人社部统一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属于国家专业技术人员范畴。目前,社工师主要的工作领域为民政、社会团体机构、社区服务机构、街道办事处、卫生、教育、等领域。他们发挥的维系社会良好秩序的作用如今日益得到社会的认可。为此,心理咨询师在现有服务基础上,考取社工师,获得合法从业资格,与当下国家发展趋势相契合。

二、提升专业与服务能力

社会工作专业融合了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人类学等多个学科的知识,其中,社会工作的理论知识方面受心理学影响较大。大多程度上社会工作与心理咨询的服务对象、价值伦理以及工作方法比较类似,但社会工作的方法更具多样性和灵活性。无论是婚恋情感、成长辅导、家庭教育、职业发展等服务领域中,都可以从心理学以外的方法帮助咨询师为案主提供多方面和深层次的支持和帮助。

三、心理健康与社会组织

2017年全国社区心理健康社会工作高峰论坛指出,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已经成为社会的普遍需要,通过对社区内的居民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以提高个体的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减少居民心理和行为问题的发生。

心理社会工作者.png

注:参考香港、台湾的人口与心理社会工作者1000:5.4的比例,未来几年我国需要专业心理社工约840万!

因此,取得社会工作师资格的心理咨询师,不仅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还可以参与政府性公益项目,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成立自己的社会组织或者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承接政府的购买服务的社会工作项目,对接更多服务资源,享受政策红利。

四、证书效力与竞争优势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规定:“各地区、各部门未经批准不得在目录之外自行设置国家职业资格,严禁在目录之外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这对于再想要考取心理咨询师的小伙伴来说,能够获得国家资质的职业水平认定的难度极大。

若是现有的心理咨询师继续考取社工师,那么双证在手,其发展机会将更多,竞争优势也更明显。在心理咨询师的背景下,接受社会工作专业训练,不仅在服务方法和服务手段上创新,并且咨询思路也因此更加活跃、广阔。

随着近几年社会工作的迅速发展,社会工作的价值在不断提升,在社会各个领域发挥着重大重要,获得国家的高度认可和支持。相信社会工作师考试一定不会取消!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