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社区专职工作者是什么编制?

来源:233网校 2021-05-05 00:59:33

社区专职工作者是什么编制

社区专职工作者是指专门从事社区居委会工作的主任、副主任和委员。

社区专职工作者是指专门由省民政厅统一招聘,进行统一考试、面试进入社区服务的专业性人员。社区专职工作者由通过社会公开招考取得社区专职工作者执业资格的人员组成。

并在以自然居住小区为基本服务区域,为居住在小区内的各类人群提供各类公共服务(协同治理)与其他公益服务的专职工作人员。目前我们所说的社区工作者一般指的就是居委干部。

社区工作者属于街镇社区工作者服务站聘用的工作人员,既不属于公务员编制也不属于事业单位编制。社区工作者就目前而言,是没有编制的,不过在有些发达地区的社区书记或主任的待遇会参照当地事业单位编制的待遇标准执行,包括正在试行社区工作站的地区的社区工作者也会参照当地事业单位编制待遇执行。这些能够享受事业单位编制待遇的人员即为大家所说的所谓的“编制社工”;而其他没能享受事业单位编制待遇标准的社区工作者均属“非编社工”。

前景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这个以不以发达城市为例,更有说服力,我们以某城说明一下。

第一,社区工作者的工资按照不低于上一年度本市职工平均工资70%确定,实行报考调整。大多数城市都在适用这一条,当然具体操作的时候根据各地区不同情况以及用人单位不同,待遇情况有所不同。

第二,几乎所有地区都会为社区工作者支付五险一金。甚至有的地方,会在年终,或者逐月发放绩效工资,当然,数量就没法完全确定。继续用这座城市举例子,某一年,甚至发了一笔大额的定向生活补贴给社区工作者,大约是月工资的1.5倍。之前没有发放过,之后也没有。估计是当年财政有结余,又或者某领导关注社区工作的辛劳吧。

第三,随着各种各样社会问题在城市的突出以及各种爆发,社区工作者所承担的岗位任务和能力要求在逐年提高,越来越多的城市的社区工作者岗位会要求本科或者以上学历,专业以及经验都有相关的要求。

所以说,随之而来的待遇也在提高。表现在工资收入的逐步稳定,(有些地区的社区工作者工资与民政保障挂钩,甚至优先于行政事业单位工资保障),且有逐年逐级提高的趋势。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有什么区别及联系?

报考社区工作者的同学,这份报考指南请收好!

2021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