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4.9)

来源:233网校 2019-04-09 08:56: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4.9)下载App在线做题

1、村民甲,16周岁,孤儿,靠打零工为生,生活困难;村民乙,60周岁,老伴早年去世,生活困难,独子常年在外打工;村民丙,65周岁,孤身一人,无生活来源;村民丁,50周岁,重度残疾,无儿无女,与残疾妻子相依为命,夫妻均无劳动能力,生活困难。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4人中符合享受特困供养条件的是(  )。

A.甲、乙

B.丙、丁

C.甲、丙

D.乙、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特困供养人员的定义。国家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定义为特困人员。原来的农村五保供养人员也属于特困人员。村民甲已满16周岁,靠打零工生活,不符合特困供养人员。村民乙有独子,独子在外打工,独子有能力进行赡养,不符合特困人员。村民丙孤身一人,无生活来源,符合特困人员。村民丁重度残疾,其妻也是残疾人士,夫妻均无劳动能力,也无儿女,符合特困人员。故选B项。(考点:特困供养人员的定义)

2、根据《禁毒法》,下列关于社区戒毒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公安机关可责令吸毒成瘾人员接受社区戒毒

B.社区戒毒的期限为2年

C.戒毒人员可在有临时住所的现居住地接受社区戒毒

D.县级民政部门负责社区戒毒工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项,社区戒毒的期限为三年;C项,戒毒人员应当在户籍所在地接受社区戒毒,在户籍所在地以外的现居住地有固定住所的,可以在现居住地接受社区戒毒;D项,城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社区戒毒工作。

3、王某为某一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他在被侦查机关第一次讯问后,由于家庭贫困而提出申请法律援助,由于王某不识字,所以王某口头申请,由看守所的工作人员代为作书面记录,然后由看守所隔日转交给了法律援助机构,然后法律援助机构通知王某的近亲属提供证件、证明等材料。以下说法恰当的是( )。

A.王某应在确定被起诉的时候申请法律援助

B.应由法律援助机构的人员代为王某作书面记录申请法律援助

C.看守所应在王某申请后的24小时内转交给法律援助机构

D.应是看守所通知王某的近亲属提供证件、证明等材料

E.王某不符合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法律援助条例》规定,公民就刑事辩护申请法律援助时,应当由申.请案件的人民法院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的申请由看守所在24小时内转交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所需提交的有关证件、证明材料由看守所通知申请人的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协助提供。故选CD。

4、周某夫妇结婚多年未有孩子,决定收养邻居老武家的孩子彬彬,并依法办理了收养手续。下列关于彬彬与其亲生父母及周某夫妇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彬彬与周某夫妇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法律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

B、彬彬与亲生父母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仍适用法律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

C、彬彬与亲生父母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由彬彬的亲生父母与周某夫妇协商确定

D、彬彬与周某夫妇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南人民法院裁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收养成立后,收养人和被收养人相互间产生法定的权利义务关系。根据规定,养父母与养子女间的权利义务与亲生父母与子女是一样的。养子女与亲生父母不再是法律意义上的父母子女,其原有的权利义务关系因收养的成立而解消。本题中,彬彬与其亲生父母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灭失,与养父母产生法定的权利和义务。

5、某全国性社会团体为加强内部管理,制定了内部规范性文件,文件中下列内容符合国家有关社会团体法规和政策的是( )。

A、各分支机构下若再设立分支机构应报社会团体理事会批准

B、明确规定开展业务活动和发展会员的范围

C、社会团体与其办事机构会员部签订承包协议,每年按会费收入的20%收取管理费

D、决定把某专业委员会改名为某省分会,全力拓展在该省的业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十九条第二款规定,社会团体的分支机构不得再设立分支机构。《关于规范社会团体收费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社会团体收取经营服务性收费时,应当遵循自愿、公平、公开的原则,不得强制服务和强制收费,不得转包或委托与社会团体负责人有直接利益关系的企业、事业单位实施。社会团体的登记事项、备案事项需要变更时,应当自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之日起30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变更备案。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