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4.10)

来源:233网校 2019-04-10 10:31: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4.10)下载App在线做题

1、小明,13周岁,多次盗窃,构成严重不良行为。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下列对小明严重不良行为进行矫治的方法,错误的是(  )。

A.公安机关依法对小明予以训诫

B.公安机关责令小明父母严加管教

C.公安机关强制将小明送进工读学校

D.工读学校应对小明加强法治教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对未成年人有严重不良行为的矫治的方法。具体矫治方法包括:(1)工读学校矫治。送未成年人进工读学校进行矫治和接受教育,应当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或者原所在学校提出申请,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工读学校对就读的未成年人应当严格管理和教育。(2)司法矫治。未成年人有严重不良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治安处罚。因不满14周岁或者情节特别轻微免予处罚的,可以予以训诫。未成年人因不满16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他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严加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依法收容教养。(3)社会包容。(考点:对未成年人有严重不良行为的矫治的方法)

2、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方式有(  )。

A.捐赠

B.设立帮扶项目

C.增加财政投入

D.创办服务机构

E.提供志愿服务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方式。国家引导、鼓励单位和个人等社会力量通过捐赠、设立帮扶项目、创办服务机构、提供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社会救助。(考点: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方式)

3、刘某是生活在加拿大的华侨,在一次回国时他向自己的家乡华南县捐款,并要求县公路局用捐款修建一条从县城到某村庄的公路。县公路局将刘某捐赠的资金交由下属单位进行公路的修建,该单位的( )行为不符合相关规定。

A、修建公路后,公布修路费用清单

B、根据公路局的要求增加了道路的宽度

C、修建了一条高于乡村公路标准的沥青路

D、修建公路后,利用剩余资金修建了供护路工人居住生活的住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受赠人与捐赠人订立了捐赠协议的,应当按照协议约定的用途使用捐赠财产,受赠人不得擅自改变捐赠财产的用途。如果确需改变用途的,应当征得捐赠人的同意。本题中,修建工人住房属于改变捐赠财产的用途,不符合相关规定。

4、确定城市低保对象的关键是( )。

A、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人均货币收入

B、有无稳定的生活来源

C、是否非农业户口

D、家庭成员收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家庭成员收入是确定城市低保对象的关键,它是指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全部货币收入和实物收入,包括法定赡养人、扶养人或者抚养人应当给付的赡养费、扶养费或者抚养费,但不包括优抚对象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的抚恤金、补助金。

5、下列情形中,可以被收养的是( )。

A、小钟,16岁,父母因车祸双亡

B、小袁,15岁,被父母遗弃

C、小琳,6岁,被拐卖

D、小娟,3岁,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对其抚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收养法》的规定,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符合以下条件可以被收养:丧失父母的孤儿,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