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26)

来源:233网校 2019-05-26 10:10: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26)下载App在线做题

1、陈某服现役期间在对敌作战中负伤致残,其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七级。陈某退役后在某事业单位工作,后因旧伤复发死亡。根据陈某的情况,民政部门发给其遗属一次性抚恤金的标准是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  )倍和陈某死亡时(  )个月的工资。

A. 20/80

B. 20/40

C. 2/80

D. 2/40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的规定,发放一次性抚恤金需按照一定的标准来进行。现役军人死亡,根据其死亡性质和死亡时的月工资标准,由县级民政部门发给其遗属一次性抚恤金,标准是:烈士和因公牺牲的,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40个月的工资;病故的,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40个月的工资。本题中,陈某的死亡为因战、因公致残后因旧伤复发死亡,属于因公牺牲。故发放标准是选项B。

2、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地方性的社会团体应由(  )负责登记管理。

A. 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

B. 所在地的民政部门

C. 所在地的公安部门

D. 所在地人民政府的登记管理机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地方性的社会团体应由所在地人民政府的登记管理机关负责登记管理。

3、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为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我们坚持(       )的原则。

A. 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B. 预防为主,快速处理

C. 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

D. 预防为主,处理优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突发事件应对原则。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实行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的原则。国家建立重大突发事件风险评估体系,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综合性评估,减少重大突发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轻重大突发事件的影响。

4、小林与小张为合法夫妻,下列财产中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是(       )。

A. 小林婚后继承其父母的遗产

B. 小林婚后出版著作所得的知识产权收益

C. 双方约定为小张个人所有的财产

D. 小张婚后业余演出所得的个人收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夫妻财产制的种类。夫妻共同财产是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工资、奖金;生产、经营的收益;知识产权的收益;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5、小王现年30周岁,因与养父母感情恶化,依法解除了收养关系,养父母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根据《收养法》,下列关于小王与养父母收养关系解除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养父母有权要求小王继续履行赡养义务

B. 小王与养父母的父母子女权利义务关系即行消除

C. 小王应当全额补偿父母收养期间支出的教育费

D. 只要小王每月给付养父母生活费,仍可继承养父母的遗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成年养子女与养父母收养关系解除后的法律效力。收养关系解除后,养子女与养父母之间的身份即行消除,彼此不再存在父母子女之间的权利义务。

备考时间紧张,做题错误率高,准备临考突击的考生看过来,233网校临考速成班已上线,适合短期冲刺的考生。立即购买>>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4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