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27)

来源:233网校 2019-05-27 09:34: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27)下载App在线做题

1、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全村1/5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联名,可以要求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而正式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的条件是( )。

A. 全村有选举权的村民过半数通过

B. 全村有选举权的村民过半数参加投票,参加投票的村民过半数通过

C. 全村18岁以上村民过半数通过

D. 全体村民委员会成员过半数通过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中的“双过半”原则。《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须有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过半数投票,并须经投票的村民过半数通过。

2、我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居民委员会每届的任期为(  )年。

A. 1

B. 2

C. 3

D. 4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第8条规定,每届居民委员会任期为三年,也就是说,居民委员会每三年要选一次。

3、用人单位需要裁减20人以上或者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  )以上的,用人单位需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

A. 10%

B. 20%

C. 30%

D. 5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单位裁减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的,用人单位需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意见或建议。

4、据群众报告,人民调解委员会得知李刚和他父亲李江因为赡养费的问题发生了纠纷,李江愤恨自己辛辛苦苦白疼了儿子40多年,李刚却觉得父亲做的都是应该的,而自己生活并不是很宽裕,不需要给父亲赡养费。李江准备把儿子告上法院。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认为可以进行调节,李江却坚决不同意。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 为避免矛盾激化,应该强制李江进行调解

B. 为了维护亲情,应说服李江进行调节

C. 李江已经明确表示拒绝调节,不得调节

D. 调解难度太大,不得调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主动调解。人民调解委员会根据群众报告、有关单位转告或调解委员得知发生了纠纷,主动、及时前往纠纷当事人中间去进行调查、斡旋。主动受理是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纠纷的基本来源和重要形式。主动受理能使纠纷在萌芽状态、初发阶段得到解决,不致扩大、激化或转化。当事人一方明确拒绝调解的,不得调解。本题中,李江坚决不同意调解,因此不得调解,但却不能因为调解难度大而不调解。故选C。

5、社区矫正的适用范围不包括( )。

A. 被判处管制的

B. 被剥夺政治权利,并在社会上服刑的

C. 被宣告缓刑的

D. 被判处拘留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社区矫正的适用范围。包括:①被判处管制的;②被宣告缓刑的;③被暂予监外执行的;④被裁定假释的;⑤被剥夺政治权利,并在社会上服刑的。在符合上述条件的情况下,应当把罪行轻微主观恶性不大的未成年犯、老病残犯以及罪行较轻的初犯,过失犯等作为重点对象,适用非监禁措施,实施社区矫正。故选D。

备考时间紧张,做题错误率高,准备临考突击的考生看过来,233网校临考速成班已上线,适合短期冲刺的考生。立即购买>>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4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