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工考试题库:法规与政策(9.14)

来源:233网校 2020-09-14 00:00:00

1.父亲去世后,小周继承了父亲的遗产,总价值50万元,不曾想,之后陆续有人拿着父亲生前的欠条来讨要债务,刚开始小周还偿还债主的钱,后来单单偿还的债务都超过了50万元,小周就不再想偿还,可还有部分债务没有偿还,债主不停地催促小周还钱,小周应该继续偿还吗?( )

A.应该,自古以来父债子还,小周作为儿子必须偿还其父亲的全部债务

B.应该,小周既然继承了父亲的全部遗产,理应继承父亲的全部债务

C.不应该,钱是父亲欠下的,与小周无关,小周一开始就不应该替父亲还

D.不应该,虽然小周继承了父亲的遗产,但偿还的债务早已超过资产的价值,所以剩余的不应该再偿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继承人继承遗产应当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缴纳税款和清偿债务以被继承人的遗产实际价值为限。超过遗产实际价值的部分,继承人自愿偿还的不在此限。显然,继承人承担清偿被继承人债务的责任范围以其所接受的遗产实际价值为限。本题中,小周偿还的债务已经超过父亲遗留的资产,故本题选D。

2.老广和儿子之间有矛盾,经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节,立即得到了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规定,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受理纠纷时,登记是进行调解的第一道程序,是决定受理的文字记载。对于老广和儿子的纠纷,应该如何登记?( )

A.老广和儿子的纠纷得到了立即的调节,不需再登记

B.虽然老广和儿子的纠纷得到了立即的调节,但仍需要补办登记

C.登记是为了后续解决纠纷,既然纠纷已经得到解决,不需再登记

D.不需再登记,因为太麻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所发生的纠纷、无论受理的或不受理的,都要分别进行登记。对受理的纠纷,登记是进行调解的第一道程序,是决定受理的文字记载。对一些可以当即调解解决的纠纷,也可调解解决后补办登记。老广和儿子的纠纷虽然得到了立即的调节,但仍需补办登记。故本题选B。

3.信访工作机构对已经或者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信访( )。

A.不予立案 

B.不予受理

C.裁定驳回信访 

D.予以受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信访人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以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职权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应当告知信访人分别向有关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提出。对已经或者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不予受理,但应当告知信访人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程序向有关机关提出。故本题选B。

4、一名中学生晚自习时间玩手机,被老师发现后没收。这名学生心怀不满,在老师走后吐了一口痰,老师发现后让其把痰舔干净。在这名老师的监督下,学生不得不舔干净了自己吐的痰。学生家长认为老师的行为侵犯了学生的人格尊严,将老师和学校同时告上法庭,要求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抚慰金。经法庭主持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起诉被撤回。由此看出学校老师在对未成年人培养教育方面应当( )。

A、对未成年人实施素质教育

B、对未成年人关爱和尊重

C、开展未成年人成长教育

D、确保未成年人健康与安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学校的教职员工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本案例体现出学校老师在对未成年人培养教育方面应当关爱与尊重未成年人。B项正确。

5、村民郑某享受低保待遇,丈夫于上月病逝,女儿小丽 7 岁。日前,郑某被查出患有艾滋病,且有身孕 3 个月。根据我国《艾滋病防治条例》的规定,郑某一家可享受的救助是( )。

A、郑某可以免费得到抗机会性感染治疗药品

B、郑某可以成本价获得抗艾滋病病毒治疗药品

C、郑某的女儿每月可以领取适当的孤儿生活保障费

D、郑某可以获得免费的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治疗和咨询服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及其要儿提供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咨询、产前指导、阻断、治疗、产后防视、婴儿随访和检测等服务。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