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社会工作师中级试题与答案:中级法规(9.18)

来源:233网校 2020-09-18 09:18:00

1、《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加快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总体目标,到 2020 年,在全国发展( )万家管理规范、服务专业、作用明显、公信力强的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有效承接政府社会服务职能,满足人民群众专业化、个性化的社会工作服务需求。

A. 5

B. 8

C. 10

D. 2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到 2020 年,在全国发展 8 万家管理规范、服务专业、作用明显、公信力强的民办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有效承接政府社会服务职能,满足人民群众专业化、个性化的社会工作服务需求。

2、根据现行规定,解决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对象医疗费用的渠道包括( )

A.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一部分

B. 农村医疗救助补助一部分

C. 新型农村五保对象负担一部分

D. 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报销一部分

E. 乡镇人民政府解决一部分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依照《农村医疗救助意见》的规定,农村医疗救助形式有三种:(1)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地区,资助医疗救助对象缴纳个人应负担的全部或部分资金,参加当地合作医疗,享受合作医疗待遇。(2)尚未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地区,对因患大病个人负担费用难以承担,给予适当医疗救助。(3)国家规定的特种传染病救治费用,按有关规定给予补助。

3、关于自然灾害救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自然灾害救助工作遵循以人为本、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灾民自救的原则

B. 自然灾害救助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

C. 自然灾害救助组织工作实行的是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领导负责制

D. 国务院民政部门负责组织、领导全国的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协调开展重大自然灾害救助活动

E.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本行政区域的自然灾害救助相关工作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国家减灾委员会负责组织、领导全国的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协调开展重大自然灾害救助活动。故D错误。

4、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 )。

A、公众卫生事件

B、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

C、突然发生的,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

D、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

E、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

5、我国现行的城乡基层群众自治和社区建设法规与政策主要包括()。

A、城市社区居民自治的政策与法规

B、农村村民自治的政策与法规

C、社区建设法规与政策

D、社区服务法规与政策

E、社会救助的政策法规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我国现行的城乡基层群众自治和社区建设法规与政策主要包括城市社区居民自治的政策与法规、农村村民自治的政策与法规、社区建设法规与政策、社区服务法规与政策。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