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中级社工考试题库《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9.6)

来源:233网校 2021-09-06 09:56:43

1.下列用人单位给付加班人员工资报酬的做法,符合《劳动法》规定的是(  )。

A.甲工厂在工人临近下班时接到紧急任务,需赶工加班,加班时间按工资的120%给予加班人员工资报酬

B.乙公司在休息日安排职员加班又不能安排补休,按工资的150%给予加班人员工资报酬

C.丙物业公司安排社区保安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上班.按工资的250%给予加班人员工资报酬

D.丁环卫队安排环卫工人在正月初一清扫道路,按工资的300%给予加班人员工资报酬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延长工作时间的工资支付。用人单位延长工作时间,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1)安排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150%的工资报酬;(2)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3)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考点:延长工作时间的工资支付)

2.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统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城乡居民(不含在校学生)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年龄最低为( ) 周岁。

A.14

B.16

C.18

D.2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相关规定,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3.李大爷为特困供养人员,被安置在养老院集中供养。某日,李大爷听说还有住房救助政策,便准备申请。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关于李大爷住房救助申请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李大爷符合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条件

B.李大爷符合领取住房租赁补贴条件

C.李大爷符合领取农村危房改造补贴条件

D.李大爷不符合住房救助申请条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国家对符合规定标准的住房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给予住房救助。故选D。

4.根据《人民调解法》,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  )。

A.具有法律约束力

B.公证后具有法律约束力

C.由一方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后具有法律约束力

D.由双方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后具有法律约束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人民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问题。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考点:人民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

5.小李服现役期间病故,生前没有立功也未获得荣誉称号。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小李的遗属可以领取一次性抚恤金,标准是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  )倍加本人40个月的工资。

A.2

B.3

C.20

D.3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一次性抚恤金。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现役军人死亡,根据其死亡性质和死亡时的月工资标准,由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发给其遗属一次性抚恤金,标准是:烈士和因公牺牲的,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40个月的工资;病故的,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40个月的工资。月工资或者津贴低于排职少尉军官工资标准的,按照排职少尉军官工资标准计算。(考点:一次性抚恤金)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