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1中级社工考试题库《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9.7)

来源:233网校 2021-09-07 10:02:41

1.根据《烈士褒扬条例》,烈士褒扬金标准最低为烈士牺牲时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  )倍。

A.10

B.20

C.30 

D.4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烈士褒扬金标准。根据《烈士褒扬条例》,烈士褒扬金标准为烈士牺牲时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30倍。战时,参战牺牲的烈士褒扬金标准可以适当提高。(考点:烈士褒扬金标准)

2.星光志愿者协会选派大学生志愿者小王到某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根据《志愿服务记录办法》,下列该协会对小王志愿服务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A. 协会为保护小王工作积极性,没有记录其被投诉信息

B. 协会将小王往返敬老院的交通时间计算在志愿服务时间内

C. 协会向小王收取50元志愿服务记录保存费

D. 协会为小王出具了志愿服务证明,以方便其就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志愿服务记录办法》第17条规定:“志愿者需要查询本人志愿服务记录或者因升学、入伍、就业等原因需要出具本人参加志愿服务证明的,志愿者组织、公益慈善类组织和社会服务机构应当及时如实提供。志愿服务证明应当载明当事人的志愿者身份、志愿服务时间和内容。”

3.某基金会召开理事会,对章程修改一事进行表决。该基金会共有理事18名,出席该次理事会的理事为15名。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在表决中至少()名理事同意,该章程修改方为有效。

A. 7

B. 8

C. 9

D. 1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但下列重要事项的决议,须经出席理事表决,2/3以上通过方为有效:(1)章程的修改。(2)选举或者罢免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3)章程规定的重大募捐、投资活动。(4)基金会的分立、合并。

4.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关于就业救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就业救助对象提供职业介绍服务应当按规定合理收取费用

B.吸纳就业救助对象的用人单位享受免征企业所得税、免除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待遇

C.就业救助对象拒绝接受介绍的工作,民政部门可以取消其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并收回已发放的低保金

D.就业救助的方式包括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费用减免、公益性岗位安置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申请就业救助的,应当向住所地街道、社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核实后予以登记,并免费提供就业岗位信息、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就业服务,故A错误。吸纳就业救助对象的用人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等就业扶持政策,故B错误。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有劳动能力但未就业的成员,应当接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介绍的工作;无正当理由,连续3次拒绝接受介绍的与其健康状况、劳动能力等相适应的工作的,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决定减发或者停发其本人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故C错误。

5.根据《民法典》,下列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但未作约定的财产中,归夫妻共同所有的是( )。

A.一方生产、经营的收益

B.一方专用的生活必需品

C.一方父母出全资购买并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房产

D.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CD为夫妻一方的财产。    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一)工资、奖金;(二)生产、经营的收益;(三)知识产权的收益;(四)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但本法第十八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