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4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3.20)

来源:233网校 2024-03-20 09:18:26

学习是一种享受,只有当你真正沉浸其中,才能感受到它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233网校社会工作者考试网为大家提供了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另外还有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以帮助各位考生备考,祝大家考试顺利!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小刚,甲市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在乙市丙高校攻读全日制本科,拟申请教育救助,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小刚应当向(    )提出。

A.甲市民政局

B.甲市教育局

C.乙市民政局

D.丙高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D选项正确。申请教育救助,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就读学校提出,按规定程序审核、确认后,由学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施。故D选择正确。

2、小田偶遇年近70的刘大爷沿街乞讨,根据《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关于救助刘大爷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小田应联系公安机关将刘大爷送到救助站,不得私自护送

B.小田若帮刘大爷向救助站求助,刘大爷可自行决定是否求助

C.刘大爷若不同意向救助站求助,救助站应当主动为刘大爷提供救助

D.刘大爷向救助站求助后,若无法提供个人情况,救助站应先查明再提供救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选项正确,《救助管理办法》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自愿原则,当流浪乞讨人员向救助站表达出求助意愿时,救助站才会考虑是否实行救助。向救助站求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应当如实提供本人的姓名等基本情况并将随身携带物品在救助站登记,向救助站提出求助需求。故B选项“刘大爷可自行决定是否求助” 的说法正确。

A选项错误,公安机关和其他有关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在执行职务时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的,应当告知其向救助站求助;对其中的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其他人员,还应当引导、护送到救助站。

C选项错误,《救助管理办法》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自愿原则,当流浪乞讨人员向救助站表达出求助意愿时,救助站才会考虑是否实行救助

D选项错误,对因年老、年幼、残疾等原因无法提供个人情况的,救助站应当先提供救助,再查明情况。对拒不如实提供个人情况的,不予救助。

3、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刘某,无正当理由连续3次了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其介绍的与其健康状况和劳动能力相适应的工作。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当地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可以对刘某采取的措施有( )。

A.停发其家庭的最低生活保障金

B.停发其本人的最低生活保障金

C.减发其本人的最低生活保障金

D.追回其家庭前3个月的最低生活保障金

E.追回其本人前3个月的最低生活保障金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第四十五条 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有劳动能力但未就业的成员,应当接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介绍的工作;无正当理由,连续3次拒绝接受介绍的与其健康状况、劳动能力等相适应的工作的,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决定减发或者停发其本人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故BC正确,ADE说法均错误。

以上内容选自233网校app-题库-章节真题(近3年真题),载233网校app刷更多免费试题>>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